山东泰安市审计局把教育培训作为最高“福利”(07-11-19)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9日】
【来源: 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审计局以打造素质过硬、工作一流的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依靠教育强素质,提高素质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审计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立局之本、兴业大计。在全体审计干部中倡导“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学习是永恒的课题”等理念,逐步深化继续教育、终身学习意识,大力强化培训措施,拓宽培训渠道,创新培训方法,落实培训机制,不断增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年初,该局党组决定“把教育培训作为审计干部的最高‘福利’待遇”,全方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争2-3年把全部审计人员轮训一遍,使新进局20余名业务人员达到胜任主审的能力,为全面推进审计事业的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立足实际,建立健全审计干部教育培训的长效机制。坚持把大规模长期培训干部作为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确保了工作落实。该局专门成立了由局“一把手”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政工科、办公室负责人参加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为教育培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印发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五年规划》、《关于开展审计干部培训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立足实际,提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实行五年一规划,一年一计划,年年有主题。为鼓励干部在职学习,制发了《在职人员参加学历学位教育及职称资格考试评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凡取得学位、学历、职称、资格证书的,给予一次性报销部分学习费和考评费。局长马纯勇同志十分重视干部培训工作,凡市审计局举办的每一个专题班和全局性的培训活动,都亲自做开班动员讲话;在确定年度工作要点时,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并在经费上列入年度预算。特别是今年明确提出经费倾斜政策,在保证正常办公的情况下,压缩其他支出,取消非正常福利待遇,向教育培训方面倾斜,保证教育培训经费需要。另外,还制定了审计干部培训申报登记、学习档案管理以及集中学习和日常自学等一系列学习培训管理制度,真正作到靠制度约束人、管理人、激励人,使教育培训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突出重点,系统安排培训科目和培训内容。该局在每年安排培训科目和培训内容时,以干部知识更新为主,按需培训,一方面与上级审计机关下达的培训计划相衔接,业务培训以参加上级安排的培训班为主;另一方面,与市委、市政府及组织、人事等部门安排的各项培训活动相结合,政治理论培训已参加当地的培训班为主。2003年、2004年突出基础知识学习主题,连续开展了“业务学习年”活动,把预算会计、企业会计和10部法律法规作为学习内容。2005年突出专业知识学习主题,对财政审计、金融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计算机辅助审计和审计署6号令进行了专题培训。2006年突出政治学习主题,系统学习了《党章》、《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读本》、《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今年以来突出职业道德教育主题,对《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公务员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行了系统学习。

    注重实效,创新干部教育培训形式。培训中,该局根据不同培训对象,坚持管用、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干部教育培训方式,建立了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化的干部培训格局。一是“走出去学”。2005年以来,积极探索在高校办班、上挂学习培训方式,努力开辟外训渠道。先后与南京审计学院、山东科技大学联合办班,组织全体人员参加集中培训。今年又积极创造条件选派8名中青年业务骨干到济南特派办、省审计厅跟项目学习锻炼。同时,积极组派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举办的各类专题培训班,提高了培训效果,开阔了审计人员视野。二是“请进来教”。每年举办培训班时,有针对性地邀请高等院校、上级审计机关、地方党校的专家学者授课,传授新鲜知识,提高培训层次。先后聘请财会审计、计算机、审计法规、党史等方面的专家授课11次,举办专题讲座20余次。三是 “派下去练”。坚持把“学以致用”作为干部培训的根本原则,根据培训干部的特点和培训方向,每年选拔政治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到贫困地区包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让挂职包村干部在设身处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同时,接受实践锻炼,不断丰富基层工作经验,努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四是“贴网上传”。通过内部网站建立学习园地,将外出参训人员带回的培训资料、培训课件贴在网上,并定期编发《学习信息》,及时将培训动态、参训人员的学习体会、外地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反馈给在岗干部学习,达到知识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

    2003年以来,该局共组织举办各类培训班29次,培训审计人员326人(次)。在突出培训主题的基础上,积极鼓励、支持干部参加多层次、多形式的学历教育和职称、资格考试。全局先后有12名同志取得研究生学历,26名同志通过高级审计师评审,3名同志取得注册会计师等4项执业资格。长期的教育培训,使全体审计人员政治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坚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胜任审计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提高。(杨金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