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服务意识 审计署重庆办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审计取得明显成效(07-11-19)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19日】
【来源: 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在2006年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子)原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深入贯彻审计工作为企业发展服务的精神,以企业财务管理的合法合规性为基础,从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发展的角度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得到该集团的高度重视,审计为企业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重庆办在审计中发现,中国电子家底不佳、主业不突出、缺乏核心竞争力,下属企业层级多、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严重制约了该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创新发展,针对上述问题,该办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突出主业、压缩企业链条、增强下属企业控制力等建议,并就中国电子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问题进行专题调查,撰写了《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关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自主创新能力建设的专题调查报告》,受到审计署重视。对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中国电子也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强化财务管理,调整优化企业结构,提高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是针对审计提出的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等建议,中国电子从建立全面风险防范体系、加强制度建设和流程建设、加强现代化企业制度建设、打造集团核心竞争力、加强财务管理、加强审计和纪检监督等六个方面制定措施并予以认真贯彻落实。

    二是针对提高核心竞争力等建议,中国电子一方面着手进行资产清查,摸清了家底,并在此基础上整合、压缩企业链条,使其控制在四层以内;一方面整合关联关系、强化集约经营,突出主业,并依托重点科技创新工程突破产业关键技术、培养创新型人才队伍,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三是对于财务管理方面的违法违规问题,中国电子董事长和总经理均作出批示,要求抓紧制定整改措施。纪检组长多次召集有关部门开会研究如何落实审计决定,要求相关企业抓紧整改并制订加强管理的措施。中国电子下属各相关二级公司,还专门成立了落实审计决定领导小组,进行整改。截至目前,该企业对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已按照审计决定进行了整改,违规改制、账外资金等违纪违规问题也已进入了清理整顿程序,流失的国有资产正在挽回。

    通过积极深入地落实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扎实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和全面预算管理等措施建设,中国电子的各项经济指标趋于好转,管理水平走上新台阶。

    一是风险管理逐步加强,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启动全面风险管理,中国电子2006年减少借款6亿元,减少担保7亿元,并挽回大量损失。

    二是财务管理不断强化,成本费用得到合理控制,经营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通过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强化财务管理,2006年成本费用增长比例低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比例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6.3亿元,比上年增长258%,创中国电子历史最高水平。

    三是企业结构逐步优化,盈利能力普遍增强。2006年,通过初步实施企业结构调整和优化,企业结构得到改善,盈利能力普遍增强,集团累计亏损企业从2005年12家减少到8家,亏损面由2005年的42%下降为18.6%。

    四是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正逐步得到妥善处理。如中国电子对于下属某院改制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已下文收回相关资产,上缴属于国有权益的资金;对于下属单位长期私设“小金库”问题,目前中国电子已准备处分相关责任人,并采取措施清理收回其余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