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调查结果表明:渝怀铁路建成通车带来显著效益(07-11-20)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0日】
【来源: 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3月至11月,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对渝怀铁路的建设、管理、运营和效益等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调查结果表明,渝怀铁路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相关单位克服各种困难,认真组织施工,加强建设管理,顺利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同时,渝怀铁路建设项目的总体目标基本实现,对沿线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
 
    在中国铁路建设史上,渝怀铁路的构想曾为中华民族几代伟人所关注,承载着西部几千万民众的梦想和希望。2000年12月16日,伴随着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渝怀铁路作为西部大开发十大重点工程之一,正式拉开了建设大幕。2005年底,渝怀铁路全线建成通车。至此,从孙中山先生的“川汉铁路”蓝图开始,渝、黔、湘人民的百年梦想终于变成现实。它的建成通车对川渝地区乃至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全局都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带来的经济、社会、环保等效益十分明显。
 
    一、经济效益显著,点燃山区人民致富引擎
 
    (一)渝怀线对于加快我国西部大开发和沿线地区经济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渝怀铁路是一条1级单线、预留复线条件,一次性建成电气化的铁路,西起重庆,东至怀化,全长624.5公里。该线建成后,“一线挽三省(市),天堑变通途”。渝怀铁路将渝、黔、湘三省市与中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紧密连接起来,在东西部之间架起了一座新的“信息桥”、“资源桥”、“致富桥”,促进西部地区与东南沿海的客货交流,使内地开放城市与沿海开放城市的联系加强,投资环境将会得到相应改善。以黔江为例,依托正阳火车站规划的正阳工业园区已吸引外资6亿多元,已有弘扬新型水泥厂、泰星兽药、恒星生物制药、万吨出口粉丝、脱水蔬菜等项目入驻,渝东南食油中转、石油液化气仓储、食盐加工配送等中心也确定设在正阳工业园区。
 
    (二)渝怀线对于加快老区脱贫致富将起促进作用。该线经过的武陵山区是川鄂湘黔老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是我国中部的贫困地区。铁路修通后,沿线各地区丰富的农副产品可源源不断向外运输,沿线农村剩余劳动力可有效转移;同时,渝怀铁路沿线旅游资源丰富,旅游景点都集中在少数民族地区,有着独特的民风民俗。铁路修通后,沿线各种旅游资源得以深层次、高品质地开发利用,形成新的旅游环线,使沿线各族人民在建设和谐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加快脱贫致富。
 
    (三)渝怀线对于三峡库区的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支持作用。该线建成后,可分流川江运量,促进库区建设和开发,特别是促进重庆境内沿江地带的经济发展,加快长江上游沿江产业的形成。
 
    二、社会效益显著,可研预期目标提前实现
 
    (一)渝怀铁路的建成优化了西南路网布局。渝怀铁路的建成使川渝地区与东南沿海地区的客货运输途径缩短270至550公里,重庆到广州、上海的客运时间分别缩短了8小时和14小时。2007年4月18日起,全线开行客车23.5对,货车12对,提前8年实现了可研预期目标,缓解了西南地区铁路运能紧张的局面。列车运行速度达120公里/小时,满足了全路第六次大提速的要求,是我国山区铁路新建项目之首例。
 
    (二)渝怀铁路的建成改善了山区人民的交通条件。渝怀铁路经过重庆黔江、秀山、贵州铜仁以及湖南怀化等地区,是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为一体的地区。渝怀铁路的建成,改变了这一地区交通闭塞的状况,推动铁路沿线的城镇化发展。重庆市秀山县是少数民族自治县,以前重庆主城到秀山的大巴车票价是170元,运行10小时,渝怀铁路通车后,主城火车去秀山只需5小时,票价仅为26元,极大方便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和生活。
 
    三、环保措施到位,力建“绿色通道”
 
    (一)制定环保方案,铁路设计、建设体现环保观念。渝怀铁路穿行于高山峡谷和大江大河之间,生态环境脆弱。设计单位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就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和水土保持方案,并报国家环保总局和水利部批准。铁路主管部门工程投资中批复8.50亿元资金专门用于环水保建设,占整个静态投资178.02亿元的4.77%,比西方发达国家同类建设用于环保投入的比例高出50%,比一般的工程施工中环保投入高2到3倍。
 
    (二)采取环保措施,落实“三同时”制度。渝怀铁路坚持环保水保工程与正式工程“三同时”的原则,及时对弃土(碴)场地进行绿化和复耕,抓好路基边坡防护工作,赢得“绿色铁路”美誉。歌乐山隧道集断层、煤层瓦斯、岩溶、暗河于一体,隧道将原设计“以排为主”的原则改为“以堵为主”,维护了歌乐山地区水资源平衡。针对三峡水库回水对铁路沿江路堤的影响问题,增加工程投资5894万元,进行坍岸整治,减少对岸坡防护工程的影响。
 
    (三)通过环保水保验收,得到水利部门肯定。2006年10月至2007年6月,渝怀铁路分别通过长江水利委员会对水保工程的综合监测评估和水利部对水土保持设施的竣工验收。主管部门对渝怀铁路的大部分环保水保工作均作出肯定评价,认为渝怀铁路水土保持工程措施有效、符合国家各项验收标准,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和改善。
 
    一条铁路带活一方经济、送来一路和谐、永葆一片绿意,渝怀铁路的建成通车意义深远。这条绿色巨龙飞跃巴山乡水间,满载渝怀铁路沿线2000多万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梦想,奔向幸福、和谐的远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