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审计局积极参与“亚行项目实施与管理培训”(07-11-22)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2日】
【来源: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利用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在武汉举办“亚洲开发银行项目实施与管理培训”的契机,积极争取参训名额,派出代表参加培训学习,并组织全体外资审计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再培训,以增强外资审计能力,不断提高国外贷款项目审计的质量和水平。据了解,来自全国各地的亚行贷款项目执行单位管理、工程、财务、内审等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随着武汉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亚洲开发银行对武汉的贷款也在逐年增加。自2004年4月起,总投资为15.34亿元的亚行贷款污水处理项目开始实施,今年8月,工程计划总投资为19.67亿元的亚行贷款污水和雨水项目也已陆续动工。对亚行贷款项目,该市审计局2005年就开始实施跟踪审计,但一直是参照《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审计操作指南》来执行的,对亚行关注的重点和要求不是很明确,出具的审计报告要符合亚行贷款项目协议、国际审计标准和亚行贷款提供方的要求有一定的难度。为了防范审计风险,切实搞好对已授权的亚行贷款项目的专项审计,以促进提高亚行贷款项目经济效益,加强对亚行有关项目贷款的政策、目标和要求的学习了解显得尤为紧迫、必要。
 
此次亚行项目培训,参训审计人员系统地学习了亚行在项目采购、财务管理和支付、移民安置、项目合同管理和项目绩效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和要求,熟悉了亚行贷款项目实施和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和政策,明确了亚行希望审计报告重点考虑项目内控制度和记录留存的充分性、费用开支的合格性、专用账户使用的合规性、采用费用报表支付方式支出的原始凭证是否得到验证、贷款财务约文是否满足、招标采购是否按照亚行指南进行等具体要求,重新审视了从审计授权、审计计划、审计准备、审计实施到审计报告各个环节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以及需要特别注意的方面等问题,拓宽了如何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如何从国家发展战略、宏观调控方面去思考外资审计问题、提出有价值建议的视野,增强了从总体上去把握、了解外债使用及效益情况的能力,为提高外资审计的针对性、增强外资审计效果、促进国外贷款项目加强管理奠定了基础。(张年德、金晖) 
                                                                                                            图为培训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