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不再寒冷——宁夏海原县采纳审计建议解决寄宿学生取暖问题(07-11-23)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按:本网站11月13日《审计署京津冀办赴宁夏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审计调查侧记》一文曾对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对宁夏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制情况作了报道。近日,从宁夏海原县传来消息,海原县政府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筹款100万元专门解决农村寄宿学生的棉被和炉具问题。]

 
 
    11月15日,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对宁夏义务教育经费保障体制审计组在和宁夏有关部门交换审计意见后,踏上了返回天津的归途。车还未到天津,审计组周铁锐处长的手机上就收到一条短信“周处长,感谢您。在您和审计组同志们的建议下,马县长多方筹措100万元专门解决农村寄宿学校学生的棉被和炉具,其中1100床棉被今天就已经送到红羊中学学生的床上。贫困的海原,用100万元解决困难学生的生活问题,这是海原历史上的第一次”。这条短信来自海原县教育局长张汉平。

    “这个冬天,海原县的寄宿学生们不会再冷了”。审计组成员立刻在车里互相传递着这样的欣慰。在宁夏海原县10天的工作时间,他们走访学校的学生宿舍的床上无不是又薄又脏的棉被,尽管当地已经下雪,但教室和宿舍的取暖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审计组十个人在10月25日那天,来到海原县徐套中心学校,向每个寄宿学生赠送了毛毯等御寒被褥,并向学生们讲述了国家对义务教育的政策和财政投入状况,鼓励他们认真学习文化知识,放眼大山外面的世界。

    作为海原县每年迎来送往接待的无数个检查组之一的审计组,他们这种自掏腰包的行为得到当地师生的赞许,也在县教育局长张汉平的心中掀起了波澜。

    离开海原前,审计组和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交换审计意见时提出:农村寄宿学校学生的生活问题不容忽视,寄宿学生的食宿条件很差,如:红羊中心学校,60余平米的宿舍挤住74名学生,卫生条件很差,没有消防设施。这么多孩子挤在一个房间里,如发生传染病将酿成重大卫生安全事故。孩子们每天早上就着开水吃自带的干粮,中午晚上仅以面片土豆为食,根本吃不到肉、蛋,连蔬菜都很少,营养状况极差。徐套中心学校近百人的住宿生床铺很拥挤、薄薄的棉被很难御寒。而这些问题,其实也正是教育局长张汉平时刻担心的问题。

    交换完审计意见,海原县马新民县长邀请审计组吃饭,审计组周铁锐处长婉言谢绝并由衷的说:“把请我们吃饭的钱节约出来,改善孩子们的冬天取暖问题。如果在公务接待活动中少喝一瓶酒,少加一个菜,就能节省出大量的资金办教育。”马县长听后坚定而又动情地说“请放心,我们一定要抓紧办理过冬问题。”

    11月13日,马新民县长带领有关部门调研的途中,在李俊中学召开县长办公会,决定筹措100万元专项资金,解决全县5000多名寄宿生因家庭贫困被褥破旧单薄、380个教学班和100多个学生宿舍缺少冬季取暖炉具和燃煤等问题。这种解决问题的速度和精神,在全县引起了轰动。刚履新不久的马新民县长坦陈自己愿做一个平民县长,希望借审计署的这次检查,让当地的教育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现在,笔者的案头放着两份文件,一份是海原县的第8次《县长办公会议纪要》,一份是县教育局的第164期《教育视窗》,两份文件对审计组提出的寄宿生问题逐一给出了答案,而可巧的是两份文件都标注着同一个日期:11月15日。这一天,也正是北方许多城市政府规定的法定供暖时间。(郭学军  胡建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