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贯彻十七大精神 服务科学发展 推进审计文明(07-11-23)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推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重庆市审计局举办了全市审计机关处级干部学习培训班。该局党组书记以十七大报告的主要精神为主线,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就如何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推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作了专题报告。40个区县审计机关负责人和市审计局副处级以上干部共141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指出,全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必须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握科学发展观的要义、核心、总体要求、根本方法和实现目标,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做到履行监督职责,服务科学发展;推进审计文明,实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该次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要立足职责履行,努力服务科学发展,一是要全面把握十七大报告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更加关注报告中提出的财政对科技、农业、节能环保、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七个加大投入的领域,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监督和国企、金融、社保基金的监管,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发挥审计工作促进科学发展、促进财政改革、促进依法行政、促进制度创新的作用。二是坚持着眼根本,做到“四个把握”,即把握服务方式,明确审计的本质是监督,搞好监督才能搞好服务;把握服务对象,对党委政府负责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把握服务思路,做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龙头,以财政审计、投资审计、国企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四条主线为重点”,科学安排审计工作;坚持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审计为基础,以效益审计为方向;坚持把审计质量放在首位,严格程序,严格纪律,严格管理,确保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把握服务要求,发挥审计维护经济秩序、改善宏观调控、促进依法行政,推进廉政建设的作用。三是坚持开拓创新,做到“四个探索”,即探索审计方法,突破传统思维习惯,坚持从宏观到微观、从业务分析到财务检查的审计思路;探索效益审计,建立效益审计评价体系,扩大效益审计覆盖面;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审计内容、审计方式、审计评价、成果利用,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量;探索审计管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

    会议还提出,全市审计机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人、法、技”建设,以“依法、程序、质量、文明”为目标,推进审计文明。一是要抓好审计队伍的思想、能力、作风建设,实现审计行为文明。要做到依法审计,坚持原则,严谨细致,谦虚谨慎,提高效率,廉洁自律。二是要抓好审计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实现审计制度文明。要以推进《重庆审计监督条例》的出台为契机,完善审计监督机制,强化监督手段,明确审计职责,提高工作保障,努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程序化、审计管理的制度化、审计行为的规范化。三是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实现审计技术文明。要在2008年全面完成金审工程二期建设,加大计算机应用力度,实现以计算机审计为龙头,以账目审计、制度审计和风险导向审计为辅助的审计方法体系。

    最后,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着眼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的特征,注意在工作中处理好七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把握我国审计制度的国际性,处理好学习借鉴外国经验与自身国情的关系,做到学习借鉴最先进、最适宜的经验;二是把握审计监督制度的层次性,处理好对政府负责和向人大报告的关系,处理好对本级政府负责和向上级审计机关负责的关系,做到工作要求以上级审计机关为主,工作成果以本级政府为主;三是把握审计职责的综合性,处理好财政财务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关系,维护财经秩序与促进制度完善的关系,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四是把握审计目标的渐进性,处理好真实合规审计与效益审计的关系,以真实合规为基础,以效益审计为方向;五是把握审计独立的相对性,处理好保持独立与接受领导的关系,承办交办事项,服从领导裁定,注重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六是把握审计工作环境的协调性,处理好“有为”与“有位”的关系,创新工作环境,构建和谐的审计环境;七是把握审计工作的严谨性,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对改革中的新举措,弄清“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怎么办”,以审计结果促进制度机制的改革创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