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红桥区审计局积极开展审计调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07-11-26)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6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天津市红桥区审计局结合区域经济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审计调查,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2001年以来,共完成区政府交办的审计调查项目22项,完成市审计局安排的同步审计调查项目2项。12篇审计调查报告得到区领导的批示,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围绕区政府工作中心开展审计调查。该局每年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开展1至2项审计调查,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如,在区属企业改制前期,企业改制前状况、资产情况直接关系到改制方案的确定,是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对此,区审计局开展了对商业企业资产状况和对重点企业经营情况的审计调查,为区政府制定企业改制方案提供了参考。企业改制后,该局又对企业改制资金使用、政策落实以及经营效益情况进行调查,使政府领导能够及时掌握改制企业存在的问题,对保证企业改革政策落实、加强改制企业中国有资产监管发挥了积极作用。再如,为配合财政体制改革,该局每年都安排对预算外资金的审计调查,调查结果多次被写入预算执行工作报告,促进了预算外资金管理的不断完善。

    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审计调查。近年来,该局先后开展了对教育经费使用情况、低保资金使用情况和再就业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调查,都取得较好的效果。在低保资金审计调查报告上,区长批示要求确保低保资金发放到位,不出问题。相关部门采取措施完善了低保资金的审核发放和管理;再就业资金的审计调查报告被区领导批示后,区劳动部门及时完善了资金监管办法,保证了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围绕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开展审计调查,促进财政资金加强管理、提高使用效益。该局坚持将审计调查与审计相结合,每年有重点地对专项资金使用效益进行调查,先后开展了教育、环保、建设等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对建设系统的调查涉及8个职能部门、多项专项资金及行政性收费的管理和使用情况,调查结果反映出配套费收取和管理缺乏内部控制、大量配套费欠收的问题,引起区领导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进行整改。对“建厅退路”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调查,披露了效益不佳、政府部门信用缺失和管理问题,区政府进行了专题研究,为提高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