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审计厅: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明确新思路争创新业绩(07-11-26)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6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宁夏自治区审计厅围绕自治区党政工作中心,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明确提出了2008年工作思路,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根据自治区政府效能建设的决定,该厅党组研究提出,2008年在全区审计机关开展“审计效能建设年”活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人、法、技”和党风廉政工作,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效能意识、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提升执法水平和干部素质,推动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制、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不断加强和改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以支出审计为主,关注预算分配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侧重对本级支出与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关注部门单位规范津补贴情况,延伸检查重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全面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同时,加强对税收政策执行和税收征管审计,促进地税部门加强税收征管,维护国家税收法规、政策的统一性和严肃性。

    加强对民生资金的审计。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扶贫、环保以及“三农”等关乎民生、关乎稳定的安居钱、保命钱的监督力度,重点做好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殡葬资金、环保资金等涉及民生的资金(基金)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促进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的不断提高。

    加强对国有企业的审计。加强与国资委的沟通,做好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审计,揭示企业重大决策、资本运作、节能降耗、营销管理、资产质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企业加强管理、规范经营行为,提高经济效益。进一步加强对自治区属金融机构的审计,揭示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加强管理、规范经营、防范金融风险。

    深化对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借助社会中介机构力量,选择交通、水利、能源、化工等部分建设项目进行审计,扩大审计范围,重点揭露工程建设项目报批中的舞弊行为、项目发包招标中不规范、工程结算中多计工程造价、投资损失浪费等问题,探讨建设项目代建制管理和监督方法,促进提高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效益。

    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积极尝试开展党委、政府领导干部“捆绑式”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合理界定经济责任,做出客观公正评价,进一步提升审计成果质量,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理财、依法行政,为党委组织部门考察、使用和管理干部提供参考依据。

    继续开展外资运用项目审计。根据审计署授权,继续做好对政府外债办、世行贷款秦巴卫生服务项目、日行贷款内陆高等教育项目、亚洲开发银行贷款宁夏道路发展等10个项目的审计,重点关注新开工贷援款项目,揭示项目单位财务收支和项目建设活动中存在的问题和隐患,促进提高外债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

    积极探索效益审计。积极探索和拓宽效益审计的路子,把政府效能建设与效益审计结合起来,走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效能审计”之路。一是围绕自治区主席王正伟提出的“三精简”要求,在审计中把政府部门是否精简审批项目、精简审批程序、精简审批时间纳入“效能审计”的范畴,揭示政府部门搞变相审批、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二是围绕“四个规范”(规范决策、规范执法、规范阳光政务、规范建章立制),将“规范决策”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当中,注意审查重大决策是否做到了“五不决策”(即没有调查研究不决策、没有专家咨询不决策、没有征求群众意见不决策、没有法制部门的合法性审查不决策、没有集体讨论不决策)。三是强化对政府效能建设的监督检查,根据《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决定》的要求,积极与监察厅、人事厅、政府督查室、法制办等单位协作配合,加大对效能建设中领导关注、群众关心、反映强烈问题的督查力度,发挥推动作用。

加强“人、法、技”建设,提高机关整体效能

    全力提高队伍素质,夯实审计效能建设的人才基础。积极培养锻炼审计干部,合理选拔使用人才;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审计理论研究水平。力争三年内,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职称层次、提高计算机应用能力,使中级以上职称达到70%,50岁以下审计人员全部通过审计署OA软件应用考试。

    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夯实审计效能建设的制度基础。推行办事限时制、岗位责任制,促进提高工作效率;完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与政府效能目标考核体系相对接;健全审计项目进度控制制度,节约审计资源,降低审计成本;严格执行《审计过错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确保审计执法客观公正,不断提高审计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强化审计信息化建设,夯实审计效能建设的技术基础。部署全区金审工程,安装OA系统,为无纸化办公、审计业务、专家经验、审计法规、人力资源管理等搭建一体化综合管理平台。加大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力度,提高审计工作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加强审计成果转化,夯实审计效能建设的工作基础。进一步推行审计公告制度,促使有关部门加强效能建设。发挥审计在“规范立法”方面的作用,促进制度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政府效能建设。加强审计结果整改落实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规范管理。

加强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效能型机关

    积极开展“六查六看”和“四讲四比”活动。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严肃审计工作纪律,提高审计人员职业素养,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努力形成“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的良好氛围。

    加强党风廉政工作。进一步完善政治学习、思想政治工作、党员管理等方面的制度,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坚持和拓展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延伸”(向审计一线延伸、向社会延伸、向家庭延伸),增强机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确保审计工作的独立性。坚持审计进点公告、兼职廉政监察员、审计回访等制度,促使干部职工严格自律、廉洁从审。积极开展效能监察,及时纠正偏差,推动审计效能建设。

    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倡导文明审计,打造独具特色的审计文化,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活跃机关文化,形成团结友爱、互助共进、崇尚效能的良好氛围。培育“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认真开展“文明机关”、“文明处室”、“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保持自治区级“文明单位”荣誉,积极创建“文明行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