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玉慧同志散文集《生命如歌》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07-11-27)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5日上午,刘玉慧同志散文集《生命如歌》作品研讨会,由百花文艺出版社主办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与会专家及读者对《生命如歌》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本内容丰富健康,意境高远,感情真挚,文笔优美流畅的难得的好书。作品所体现的层次、品味、思想性和文学性,“不由地让人产生出一种久违的欣喜”,读来让人激动和震撼。中国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建功,中国散文家学会副会长、人民日报编审石英,中国作家协会研究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炳银,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荣胜,作家出版社编审苏彦滨,百花文艺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薛炎文,百花文艺出版社编审、本书责编高为,百花文艺出版社编审曾永辰和作者单位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等领导以及审计署和新闻媒体等有关方面的读者朋友参加了研讨会并作热情洋溢的发言。


    《生命如歌》是作者近年来创作的散文作品精选集,全书共分五个部分。与会者一致认为,作品每一部分都很精彩,每一篇都很有感染力,既体现了作者对真实生活的感受,又体现了作者对笔下描写的真实生活的提炼和准确把握。积极向上,真情真爱,是这部作品一个很突出的特点。中国作协常务副主席陈建功说:“刘玉慧同志的散文集《生命如歌》进一步证明,一部好的作品,只有源于生活,源于实践,在真实的生活中汲取营养并不断地通过作品丰富、提炼和表现生活,创作才会充满蓬勃的生命力和感染力。”百花文艺出版社责编高为在发言中说:好的小说呈现的是想象的世界,而好的散文所表现的应当是真情世界。而《生命如歌》的成功之处恰在于它表现的是作者的真情实感与博爱。真情自有力量,博爱让人感动。正因真实和博爱,所以我们会随着作者的喜怒哀乐而喜而悲而流泪,会随作者的大彻大悟而产生共鸣,心灵会情不自禁被感染和被震撼。作品既激情浪漫又真实沉静,体现了作者对生活的感悟和提炼,在当今散文创作中,尤其在当今社会浮躁,创作中有些人追求急功近利的情况下,本作品更显难能可贵。

    与会者一致认为,“充满激情和诗质的语言”是作品的又一显著特点。中国散文家学会副会长、人民日报编审石英在发言中说:“目前散文创作呈现多元化的状态,但也感到应具有的激情不是太多,而是不足。作为散文的文学性特质有‘水土流失’之虞”。正因如此,读了《生命如歌》,便不由地产生出一种久违的欣喜。全书一以贯之的洋溢着‘生命如歌’的激情。它不仅写昂扬向上、值得欣幸的事情和心情时如此,即使涉及到不那么顺畅甚至忧伤的感情,也没有陷于那种低迷的自怨自哀,而仍能使读者感到作者自己对于生命的珍惜,对于生活的热爱和坚强面对,心态很阳光。在这种状态下所流出来的文字,自然会对读它的人产生强烈的感染力。”石英认为,作品很优美,充满着一股生命的冲击力,字里行间是一种歌的节奏,歌的韵致,以及歌的特具感染力。作品的“诗质” 与它所表现出的激情一样,也是灌注全书的。他说,这种诗质的东西,实质是一种气质,一种情愫,一种经过提炼的美好而精粹的语言。它是与干巴、单薄、平俗、无弦外之音相对的那种境界。他说,我总觉得,任何有品味的、达到较高境界的作品,无论哪种题材,无论采取的是何种形式,都应当使读者从中品味出诗质的东西,或是某种哲理的意味。我作为一个读者,确实从《生命如歌》这部作品中感受到了这样的一些东西。

    与会者一致认为,作品不仅张扬着作者的感性和激情,体现了作者散文写作的才华、写作功底和较强的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同时也体现了作者理性的冷静与思考,体现了作者本人很鲜明的一种价值取向、价值判断以及作者本人的一种人格和情操。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炳银在发言中说:“刘玉慧同志的作品很出乎我的意料,作品很大气,很有质感,读后很感动也很震撼。文如其人。读了作品深感作者心态的阳光健康,对亲情友情和爱情的真挚,对人生态度的积极向上和富有哲理的思考。作品让我们认识了一个真实的作者:一个感情细腻充满柔情的人,一个很大气的人,一个很坚强的人,一个很本真的人,一个很有理性精神的人。读后对她的人格感到钦佩。她的这本书是一本有丰富内容的书,一本很厚重的书,一本很有质感的书。

    与会者一致认为,作品中某些对审计人和审计工作的讴歌和描写使大家更加了解了审计,也更加敬佩审计。百花文艺出版社编审曾永辰高度评价了作者对这部分内容的描写和从中展现出的审计人的精神状态、思想境界以及作品本身所体现的文学价值。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荣胜在发言中说:“作品不仅让我们了解了作为审计人的作者是怎样的一个柔情、大气、理性的女子,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审计人这支队伍工作是怎样的艰辛和重担压肩,让我们充分认识了这个共和国只有20多岁的年轻部委,认识了为审计事业披肝沥胆的一群人。”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李炳银强调,当代文学应当更好地表现这群人。

    中国作协常务副主席陈建功在发言中对作品给予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的同时,他用“健康、自信”来形容作品的成功之处,并对作者提出了殷切期望。他说,我不敢说作者目前已经是怎样了不起的散文大家,但我相信,只要作者始终保持不懈的对真善美的追求和保持丰沛的创作激情,她的文学前途一定是了不起的。同时,他说,这部作品也让人们从某些方面看到了审计文化的一种特质,体现了审计文化建设取得的令人欣喜的成果。

    李金华审计长作为作者的同事、读者和领导的多重身份作了简要发言,他在对作品给予评价后说:《生命如歌》这部作品所体现出的“阳光”,说明“阳光”是审计与文学的共同点。审计中的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而文学中的阳光是“用健康的文学力量鼓舞人”,二者本质上是一致的。李金华表示,审计系统需要更多的作家、诗人,用文学的力量鼓舞人,审计署会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文化建设。

    研讨会上,刘玉慧将自己的作品《生命如歌》一书捐赠给中国现代文学馆。她在书中写道:“敬献拙作一本,同时还有我对中国文学以及中国文学馆的一颗无比崇敬和热爱的心。”中国作协常务副主席、现代文学馆馆长陈建功为刘玉慧同志颁发了《入藏证书》。上面写着:“刘玉慧同志:您捐赠的《生命如歌》已由我馆珍藏,将传之永世。感谢您为丰富我馆馆藏,为中国文学千秋事业所作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