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加快推进审计转型(07-11-30)
【发布时间:2007年11月30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审计厅举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快推进审计转型”务虚会,交流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体会,并就如何按照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审计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审计工作转型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研究。省厅领导和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期间,大家围绕会议主题,结合工作实际,踊跃发言,献计献策。通过研讨,进一步理清了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审计工作的发展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加快推进审计工作转型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
 
    该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力群在发言中指出,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审计工作思路也要随着十七大精神的进一步落实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地调整、不断地变化,以适应新形势的要求。谢力群强调,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加快推进审计工作转型,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创业创新,进一步狠抓落实。
 
     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党的十七大把解放思想放在一个突出的位置,具有非常深刻的含义。审计工作必须按照十七大精神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并以此作为推进审计转型的思想武器。当前,我们要看到审计工作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要看到审计转型过程中,还有许多思想认识需要进一步统一、许多理论问题需要研究、许多工作内容需要破题,同时,各方面的业务工作目标、重点、方式也需要进一步确立,这就要求我们把解放思想放到一个突出的位置,只有自觉地把思想从传统的思维模式中解放出来,才能变成推进审计转型的动力。
 
    总体来说,当前审计机关解放思想的关键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内涵,把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把握国家审计的制度安排及其发展趋势,把握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需求,并按照这些基本规律、基本需求来进一步地解放思想,在不断解放思想的过程中理清思路、勇于实践,把探索具有浙江特色的审计监督模式放到突出的位置,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服务科学发展大局,进一步关注民生,关注绩效,关注责任,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体制、机制的完善和制度的规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权力制约与约束机制和反腐倡廉上有所作为;从实际出发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快推进审计转型,进一步探索建立符合浙江实际的审计创新体系。
 
    从当前实际看,解放思想更应该从审计监督的制度设计上来寻求着力点。从理论上讲,无论新制度经济学、新公共管理理论和公共治理理论关于政府和群众关系的定位,和我们党所提出的人民当家作主的基本理论体系是一致的。问题在于通过什么样的制度架构,什么样的方式,什么样的途径来体现政府的公共治理;怎么样使政府的权力运作更加透明,责任更明确,效率更高、使公共财政体制更健全,公共服务更到位,公共资金管理更透明规范,并有效地防止资金流失、权力滥用等问题。这就需要有一个制度安排,而这个制度安排的重点之一就是审计监督。
 
    根据这样一种制度安排,审计机关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就要从这个角度去研究,去思考怎么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好职责,怎么样才算履行了自身的职责。比如,我们提出加强对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监督的理念,就是为了把政府通过公权力征集、管理、使用的资金全部纳入审计视野,特别是对管理最不规范、制度最不健全、监督最不到位、存在问题最多的这部分资金通过审计监督,促其规范,从而真正形成公共财政的基本框架,达到健全预算管理体制的目的,我们必须认识到这本来就是建立审计制度的目的,也是审计机关的职责所在,如果我们仅仅对其中纳入预算管理的资金进行监督,那么,与设立审计监督制度的初衷显然是不吻合的。再比如,我们提出加强对全部政府性资金绩效审计的理念,就是要从管好、用好公共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关注在资金管理使用中的体制、机制、制度方面的问题,为宏观管理服务、让群众放心等方面更好地履行职责,这则是在现代公共管理发展过程中需强化的制度安排,也是推进民主政治的要求,是现代审计的发展趋势。基于此,我们在解放思想的过程中,更应该从审计制度产生与发展的规律、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负责地履行职责的角度,深刻理解加快审计转型并在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和绩效审计上进行突破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加快审计转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看到,审计转型才刚刚开了头,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审计和绩效审计还没有建立规范有序的工作制度,而对这些问题的继续破题,有赖于审计机关进一步解放思想,并且还要更深入,更具体,要围绕我们所做的工作,大胆去想,在整个体制改革的大框架内,大胆实践,真正形成符合实际的审计工作创新体系。
 
     进一步创业创新。审计机关在落实省委提出的“创业富民、创新强省”决定的过程中承担着双重任务,一方面要为全省的创业创新提供审计支持,另一方面,自身也要通过不断的创业创新来提升有效监督的能力,提升按照科学发展观推进审计工作的能力。也就是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审计机关的创业创新,既体现在全面正确地履行职责,以一流的业绩为实现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提供审计支持上,也体现在加快推进审计转型,加快各项业务工作的创新,全面构建符合浙江实际的审计创新体系中。
 
    创新为了更好地创业,而创业则为创新提供实践基础。审计机关在推进创业创新的过程中,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任务,各个部门都要在自己的业务工作范围内,根据审计转型的总体要求,努力构建符合浙江实际的各项业务工作和审计管理创新体系和工作模式。厅党组提出的审计转型基本框架,还是粗线条的,只有各个部门都能根据自己的实际,进一步明确工作的目标、重点、方向、措施,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并使各项创新内容与审计转型的基本目标相衔接,不断丰富审计转型的内容,不断构建和充实完善审计转型的各项工作机制,使各部门创业创新的成果在审计转型的总体框架内,进一步得到集成和提升,才能形成完整的浙江审计创新的基本模式。
 
    因此,厅机关各个部门都要按照十七大精神的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照审计转型的要求,按照构建审计创新体系的要求,积极吸收消化国际国内和省内同行的先进经验,以主动创新带动思维方式、工作内容、工作重点、工作目标的突破,使审计工作在不断创新的进程中得到科学发展。
 
     进一步狠抓落实。解放思想为创业创新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武器,而创业创新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抓落实是处室领导在领导力、执行力上的具体体现,从领导来讲是领导力,从处室的工作来讲是执行力。
 
    从领导力来讲,“出主意,用干部”是毛泽东同志强调的领导干部的基本功,也是对领导力的经典表述,提高领导力是狠抓落实的根本要求。无论是出主意还是用干部,具体到实际工作中,都要全面系统领会。
 
    “出主意”本身就是一个系统工程,领导要出好主意,必须要加强学习,多学一点;在学习的基础上多加思考,多想一点;根据所学所思所想,加强调查研究,注意掌握实情,注意掌握本职工作的发展趋势和动向,要了解自己这一块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还要用创造性的思维根据上级的工作要求结合本部门的实际进一步深化、细化、具体化,根据学习、思考、调研的基础材料进行分析整合,系统思考,最终确定可操作的工作思路和计划,这样才能真正地出好主意,才能使一个处室的工作思路、工作重点、工作目标、工作措施更加到位。比如,作为审计机关的业务处室的领导,就要通过以上措施全面深刻地领会和把握十七大的精神,全面深刻领会和把握省委省政府对所联系的业务部门的工作要求,全面了解所联系业务部门的有关政策、工作重点、资金(资产)结构和使用情况以及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才能实事求是、心中有数地确定工作目标、重点、计划,才能有的放矢、卓有成效地开展服务和监督。
 
    “用干部”是一门艺术,是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的具体体现。用干部不能仅仅理解为干部任免权,就机关内设机构而言,在干部选拔任用方面话语权确实不多,但是在干部的培养教育、关心鼓励、知人善任、创造环境、合理调配,发挥每一个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方面则大有可为。每个单位都会由于领导者在“用干部”上的差异,而得出完全不同的结果。一是领导干部首先要提升自己的非权力影响力,作出表率,以此来影响带动干部;二是要坚持人本管理,全面了解和关心干部,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和教育,有针对性地做思想工作,努力培养造就一批工作骨干,以此来提高干部的素质和作好工作的主动性;三是要大胆使用干部,发挥每个人的特长,该“压担”的要“压担”、该“倒逼”的要“倒逼”,防止用人上的“马太效应”,给干部创造实现自我价值的条件,以此来充分调动每个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要积极创造条件,努力形成宽松和谐的工作环境,使得每一个干部能够围绕组织目标心情舒畅地开展工作,以此来提高干部的事业心和归属感、责任感。
 
    所谓执行力就是完成组织既定目标的内在能力和力量,实际上就是抓落实的能力。关于执行力问题,关键是要讲方法、建制度、严管理、重落实。第一是讲方法,提高执行力必须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如善于理解和把握组织的总体目标并根据本单位的实际进行思考,善于将思考的结果形成本单位的工作思路并形成可操作的任务,善于将任务按照轻重缓急和本单位人员的特长进行分解落实,善于对本单位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进行检查和落实等等,方法问题涵盖的内容还很多,不可能一一列举,简言之就是大家在实践中必须根据不同的工作实际积极寻求“管用的办法”。第二是建制度,任何工作的落实,都要以制度作保证。建制度决不是把制度形成了文字,印成了册子就算完成,关键还是要把制度落实下去。因此,就厅机关而言,在建立制度后,一方面各部门必须坚决自觉地执行,另一方面,职能部门要全面履行职责,强化监督和督查,建立必要的反馈机制,使工作制度得到有效落实。第三是严管理,当前要强调的是必须重视和认真做好管理的基础工作,建立适应审计转型要求的审计管理机制需研究的问题还很多,很多还没有破题,可以先从简单的、基础的做起。特别是对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工作督查,审计资料库建设,审计档案的管理等等。第四是重落实,提高执行力不仅要重视过程,更要重视结果,落实就是执行力的具体体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