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审计局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 努力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07-12-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4日】
【来源: 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宁波市审计局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市本级财政性存款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中,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以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为重点,坚持本级支出审计与转移支付审计并重,努力提升预算执行审计的层次和水平。

    一、摸清全部政府性资金规模和收支结构。从以往关注一般预算可用财力向关注全部政府性资金转变,摸清了全部政府性资金规模和收支结构,为市领导掌握政府家底,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提供了决策依据。在今年的“同级审”中,该局审计视野扩展到全部政府性资金,在关注一般预算、基金预算的基础上,对政府负债及由土地出让金和其他各种专项资金(基金)组成的政府性资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首次比较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全部政府性资金的分布状况、总量规模、管理现状和主要支出方向,有力推进了政府收支分类改革。

    二、规范非预算资金的管理。针对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管用中的薄弱环节,该局加强审计监督,努力促进全部政府性资金管理的规范和完善。随着财政体制的不断改革,一般预算资金的管理已日趋规范,而非预算管理的资金总量不断增加,且存在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等问题。为此,该局在审计市本级预算执行的同时,开展了对县(市)、区财政转移资金、财政性存款的专项审计调查,揭露了转移支付资金半数以上未纳入预算管理,审批不严格,项目重复补助、专项补助款拨付滞后,财政性存款缺乏政府层面的管理制度,资金存放没有公开、透明操作,账户开设和协定存款手续不够规范等问题,并从体制机制上提出具有操作性的审计建议,引起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达到了在制度上予以完善,在管理上予以整改,通过审计促进规范管理的目标。

    三、硬化部门预算约束机制。通过强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减少了一些部门在预算分配中的随意性,进一步硬化了预算约束机制,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该局预算执行审计以支出审计为主,今年的“同级审”除审计市财政安排的直接支出外,还直接对有资金分配权、部门预算数额较大的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进行了审计。如,今年直接审计了教育、卫生等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加大交警支队等重点二三级单位的延伸审计,揭露了预算编制不够规范、预算执行不够严格、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预算执行中的突出问题,从总体上把握和深层次分析部门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促进加强和改进管理,强化了预算的严肃性,促进了部门单位管好、用好财政资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