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改革工作考核办法 创新干部考评体系(07-12-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办按照改革、发展和创新的思路对干部考核办法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探索建立了一套新的干部业绩考评体系,激励作用明显,极大地促进了全办各项工作的开展。


    该办目前运行的这套新的干部业绩考评体系既富新意,又重实效,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全面系统,重点突出,科学性强。该办把数量线型分析法和民主评议、个人工作业绩和工作目标考核有机结合,构建起综合政绩评价模型,将各项考核指标等作为业绩的函数,构建数学模型,从而覆盖干部业绩和审计工作有关的各个方面。在指标设计和考核分值的分配上,突出审计业务工作这一重点。考评体系设计为开放式系统,使相关工作和未来变化都留有接口和修改的余地。
 
    二是针对性强,导向明显。体系设计上鼓励推进重点工作、创新工作,如建立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审计项目招投标、预算管理与项目成本控制、审计信息及跟踪问效等工作等都给予积极的关注,有的还设置单项指标进行考核。
 
    三是以人为本,效率优先。考核坚持科学发展观和以人为本的理念,在队伍建设、班子建设、审计现场管理、内务管理、廉政工作等方面体现出严格要求和人性化的管理。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审计成果给予不同的分值和奖励,鼓励审计人员重视成果之间的互相转化和利用。同时树立效率成本观念与投入产出观念,首次把审计工作日与审计成果挂起钩来,鼓励降低审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四是全员参与,民主公开。对干部和处室的考核考评,均由该办领导统一组织领导,考核组成员包括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考核的方法和程序公开透明,对民主测评、个人业绩考核、工作目标考核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方法和程序。同时,建立监督机制,保证考核工作公正。五是各司其职,跟踪问效。为了保证考评的效果落实,重点加强日常考核工作,开展日常考核与跟踪问效,解决了年终考核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年终全面考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的干部考评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显现出了积极的效果,各个部门和全体人员增强了创优争先意识,尤其注重自身的工作成果和水平,争当第一、不落人后蔚然成风,全办出现了你追我赶的可喜局面,由以前的“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审计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空前高涨,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