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审计计划工作会议 研究部署明年审计工作(07-12-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4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了2008年度审计计划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总结今年审计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明年审计任务和工作措施。市审计局副处长以上干部62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明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审计工作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城乡统筹发展为目标,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工作推进科学发展、推进财政改革、推进依法行政、推进制度创新的作用。

    会议谋划部署了明年审计工作,根据科学发展观的新要求和重庆市城乡统筹的新任务,在广泛听取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部门意见,深入做好审计项目计划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确定明年审计工作任务。一是围绕财政改革和宏观决策,将对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地税局预算执行情况及房地产税收征管情况进行审计。二是围绕建设和谐社会,关注民生问题,将对城市居民关注的房屋大修基金、物业管理费、医保基金,对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抗洪救灾资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农村饮水安全资金,对生态环保有关的三峡库周绿化资金、污染企业搬迁情况等进行审计。三是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关注行政机关权利运行,将对市工商局、市规划局、市经委、市中小企业局、市安监局等进行审计。四是围绕推进自主创新,关注科技教育资金投入,将对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企业财政专项资金、职业培训资金进行审计。

    会议强调,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审计工作,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在服务科学发展中,实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一是加强审计管理,强化质量控制,提高发现重大违纪违规、重大损失浪费、重大政策制度缺陷、涉嫌重大犯罪等问题的能力,以更加显著的监督成效服务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二是科学整合项目,减轻被审单位负担,把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专项资金审计及对区县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进行“捆绑”,并与区县财政决算审计整合,实现一次审计满足多项需求。三是突破传统审计领域,探索创新审计方式,探索物业管理费、房屋大修基金等涉及公众资金的审计调查,促进完善社会管理;探索送达审计方式和计算机联网审计方式,促进提高审计效率。四是推进文明审计,特别要加强严谨细致、低调务实的作风建设,加强以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为核心的廉政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执法的公信力。五是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法制建设和信息化手段建设,大力提升审计机关执行力,为促进加快建成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率先在西部地区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