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依法审计 提高执法水平 安徽省审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07-12-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4日】
【来源: 安徽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作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的工具,审计监督制度在维护经济秩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而推进依法治国方面,日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几年来,安徽省审计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水平,取得了较好成效。2002年以来,该省审计机关共审计30827个单位(项目),查出违纪违规资金266.87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0.32亿元,审计处理应上缴财政金额21.07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部门案件线索237起。提交审计工作报告和信息16107篇,被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批示采用14044篇。
 
    安徽省审计工作多次得到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充分肯定。省审计厅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连续三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安徽省文明单位”,连续8年被省直文明委评为“三优文明机关”,在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和政风评议中10次和连续5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及满意等次;该厅党组中心组连续5次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和省直工委评为“理论学习优秀中心组”。省人大连续几年在审议审计工作报告时,对审计工作都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审计部门工作扎实,求真务实,为保障该省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最近几年,安徽省审计工作得到较快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了使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努力开创安徽审计工作新局面,该省审计厅党组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经过深思熟虑,决定从2006年起,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实施“抓建设、练内功、提效能五年行动计划”,即从2006年至2010年,依次开展“审计学习年”、“审计法制年”、“审计质量年”、“审计创新年”、“审计提升年”活动,以营造学习氛围,完善法规制度,提高审计质量,创新审计方法,全面提升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开创安徽审计工作新局面。
 
    按照“五年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今年是“审计法制年”。该省审计机关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促进社会各界进一步形成理解审计、支持审计和用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促进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进一步牢固树立依法审计、规范审计和文明审计的良好意识。同时,使审计机关内部业务管理、行政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更加健全,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更好地为安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近日,该省审计机关开展的审计法律知识竞赛,是“审计法制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该省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十七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重要途径。本次竞赛分为选拔赛、预赛、决赛三个阶段。各市审计局、省审计厅机关、省审计学会(科研所)、省内部审计师协会、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共组成21个代表队参加竞赛。各代表队精心组织,认真准备,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充分展示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丰富的法律知识、精湛的业务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这次审计法律知识竞赛,全省审计机关将以十七大精神为统领,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更加重视学习法律法规,更加重视维护法律法规,更加重视执行法律法规,促进形成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的社会氛围,为推进依法治国、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夏瑜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