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市审计局:“四大机制”构筑普法“四大平台”(07-12-5)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落实《审计机关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今年以来,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健全“四大机制”,着力构筑普法“四大平台”,进一步加强学法、用法、守法,掀起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新高潮,更好地发挥审计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


    建立领导责任机制,构筑普法保障平台。该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五五”普法领导小组,确定法制科为日常办事机构。同时,制定了《十堰市审计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五个五年规划的实施方案》,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科室具体抓、有关科室配合抓的领导体制。在行动上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落实、年内有检查、年底有总结;每年都要召开两次专题会议,就法制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从根本上确立了良好的领导责任机制,为“五五”普法的顺利实施构建了必要的保障平台。

    建立普法宣传机制,构筑全民普法平台。该局按照普法“五五”规划,不断加大法制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审计执法氛围。组织开展审计执法专项检查,努力做到审计一个单位,宣传教育周围一片;在“12.4”法制宣传日,走上街头,开展大规模的学习宣传《审计法》活动;将《审计法》和《审计法实施条例》纳入全市“五.五”普法内容,并作为党校干部培训教材;大力开展普法学习培训,先后举办了国家审计准则、物权法 、行政许可法等培训;利用报刊、杂志、电视、广播等各种媒体,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讲座、法律咨询、法律知识竞赛、审计法巡展宣传、应邀外出授课等活动,广泛开展了审计法制宣传教育。与此同时,该局还把对扶贫联系点村民的法制宣传教育作为“五五”普法重要内容。9月12日,该局局长翁仙王带领法制科深入联系点竹溪县鄂坪乡,发放普法资料1000余份,推动联系点积极参与“民主法制村”创建活动。

    建立学法用法机制,构筑依法审计平台。该局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争做“八型”干部的目标,采取多种举措,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执法水平和质量。结合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局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法律法规和党的方针政策,自觉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行为;向全局干部发放了《宪法》、《审计法》、《中国财经审计法规汇编》、《财经审计法规汇编》等法律法规读本,配备了学习专用笔记;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全市法治培训,认真学习新《公务员法》、《行政处罚法》、《保密法》、《档案法》、《审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定期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对学习笔记进行检查,促进干部学习法律法规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积极安排法制人员参加全市“五五”普法宣传活动,受邀到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进行《审计法》和经济责任审计的宣讲。通过以上举措,增强了全局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加大了文明审计、依法审计、依法处理的力度,审计执法环境明显改善,审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一年来该局共完成审计项目(单位)64个,查出问题资金9800万元,审计决定落实率达到100%,没有发生一起行政执法违法行为和行政执法错案。

    建立长效科学机制,构筑依法治市平台。该局始终牢牢把握《审计法》和《行政许可法》这根主线,把法制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灵魂。以法制教育为基础,不断提高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知法懂法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强化法制建设,建立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的审计执法监督机制。该局通过强化审计项目三级复核程序,充分发挥审计人员防范、规范和纠错的作用,做到制度建设、工作重点、法规提供、业务指导、意见采纳“五个到位”;先后制定了《审前调查暂行规定》、《审计实施方案编审办法》、《审计日记编写办法》、《审计报告编审办法》、《专项审计调查办法》、《审计复核工作规定》等制度,提高了审计项目质量监控的能力;围绕“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质量”主题,认真撰写了《认真履行职责促进工作规范》、《整合资源推进审计工作科学化发展》、《审计复核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基层审计机关审计规范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多篇调研报告,为宏观决策提高参谋服务。以促进发展为目标,把依法审计工作与促进十堰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结合起来,让审计工作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通过监督国民经济健康运行,严厉打击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立足于教育和引导,在依法审计中切实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促进行政管理部门提高工作管理效率、完善领导干部监督约束机制、改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改善和提升投资环境。(罗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