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计划工作座谈会召开 会议强调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07-12-6)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6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云南省审计计划工作座谈会在楚雄市召开,各州(市)审计局、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云南省审计厅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党组书记、副特派员杨宁生,楚雄州政府副州长左荣贵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真研究了当前审计计划工作的发展形势,深入讨论了2008年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草案)。会议指出,审计计划是审计工作的开端和源头,是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工作最直接的依据。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审计计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统一思想,通盘考虑,使审计计划真正成为各级审计机关的共同任务和目标,通过整合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步调一致、齐心协力地开展工作,进而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审计计划工作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即:计划工作的方式从粗放型转变为集约型、计划工作的形态从阶段性转变为长期性、计划工作的内容从单一的项目安排转变为统筹管理、计划工作的导向从任务导向型转变为成果导向型。同时,要进一步掌握好计划编制的“三个原则”,即:留有余地的原则、细化内容和明确责任的原则、计划的科学性原则。此外,还要切实做好审计计划管理的基础工作,建立和完善审计对象资料库和计划管理内外协调机制,将审计项目计划纳入审计管理系统。
 
    会议对于做好2008年全省审计计划工作提出了“突出效益审计目标,立足于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形成全省‘一盘棋’工作格局”的新要求,强调在财政审计方面,该省审计厅将与财政厅联合发文,明确审计的内容和重点,组织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对部分重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实行“一条线”审计。在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中强化效益审计目标,组织开展对土地、社保、农业、水利及抗震救灾等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在经济责任审计方面,着重强调量力而行的原则,积极探索建立经济责任审计的评价指标体系,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行为。在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方面,重点抓好3项工作:一是积极推进《云南省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办法》的出台,建立重大建设项目必审制度和重大建设项目跟踪审计制度;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大力整合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资源,增强投资审计力量;三是把效益审计作为投资审计的重点,更加关注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为此,该省审计厅党组提出,将于近期同时成立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农业与资源环境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社会保障审计等5个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以协调领导小组为主要载体,构建良好的内部协调机制,促进科学的审计计划协调管理体系的建立。
 
    会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充分发表了意见,对进一步提高明年审计计划的科学性、合理性提出了不少好的建议。会后,该省审计厅办公室根据厅领导的要求,汇集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对计划草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下一步,修改后的计划草案还将再次广泛征求意见,提交明年初召开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正式讨论通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