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审企沟通机制 服务经济建设大局 中央企业审计研讨班在京举行(07-12-11)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审计报讯  日前,中央企业审计研讨班在京举行,55户中央企业以及铁道部分管财务的主要负责人和财务部门负责人与审计署领导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有关企业审计的问题。审计长李金华、副审计长余效明参加了研讨班并作了讲话。
 
    李金华在讲话中首先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快速发展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他说,审计署负责中央大型企业经济责任审计,我们既充分认识到了这份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同时也感到十分光荣。审计署要通过审计,为促进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又好又快地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李金华同时对中央企业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这些年企业审计得到了许多企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密切配合,不仅仅表现在审计过程当中,更突出地表现在审计发现问题以后,这些单位不是回避问题,而是认真总结整改,从制度上解决这些问题。
 
    李金华向与会者介绍了审计署20多年来的工作情况。他说,经过这么多年的企业审计工作,审计的工作思路也发生了转变。这主要体现在,企业审计更多关心国有资产质量和安全问题,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对企业审计更多立足于服务,更多关注企业困难和发展问题,使企业资产质量更高,效益更好。李金华根据这些年在企业审计中查出来的问题,建议今后中央企业要加强重大决策问题上的财务把关,建立健全企业法人治理机制和科学决策程序,加强对下属企业的监督,关注损失浪费严重和企业内部分配不均问题,关注信息真实度、公开度和可靠性,建立企业诚信制度。他期望企业今后能加强和审计系统的沟通,共同搞好企业审计工作,国家审计机关和企业内审、财务部门应相互配合、相互支援,总结审计经验,以便更好地为企业服务。(廖朝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