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审计厅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指导 推进全省审计工作平衡发展(07-12-12)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2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陕西省审计厅在全面分析基层审计机关现状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审计机关建设的意见,着重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抓手,有力促进了全省审计工作的整体深化和全面提高。

 
    明确任务,注重宏观指导与协调。年初,提出全省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制定协调全省审计工作的规划,明确重点审计项目的组织实施办法,提出加强审计机关工作管理的主要措施。年中召开座谈会,检查了解全省审计工作总体开展情况,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意见。通过对设区市审计机关审计业务工作进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方式,强化对基层审计工作的有效指导和管理。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审计项目计划完成及审计工作质量和审计成果情况,审计综合业务完成情况,省审计厅安排部署的其他重要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及机关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重要事项的贯彻落实情况。考核结果按得分多少进行排序公布。
 
    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的业务培训。一是定期召开行业或专项资金审计工作会议,通过以会代训等专业培训和业务学习,促进提高基层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二是不定期举办专题审计业务培训班,重点学习计算机辅助审计技能及当前审计工作管理的新方法新经验,及时更新知识,缩小差距;三是通过整合资源、授权审计、项目评审、专项检查等不同方式开展对基层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与培训,使其在工作实践和交流协作中得到锻炼和提高。此外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考察等方式,扩大基层审计人员的信息渠道,开阔眼界,启迪思路,改进工作。
 
    从确保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需要出发,努力强化基层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对基层审计机关的人员素质构成提出指导性管理措施和意见,明确进人标准和工作要求;二是对新任基层审计机关的领导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分批组织新进审计干部进行岗前培训;三是举办辅导培训班,鼓励审计人员参加各类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工程技术专业资格认证等进行授课辅导,提高资质技能;四是主动争取地方政府和财政部门的支持,缓解基层审计机关业务经费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困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