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在企业审计中注重发挥整体优势取得较好成效(07-12-18)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18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与驻渝中央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机制,在企业审计中加强协作交流,互相取长补短,产生整合效应,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目的,既创新方法,又锻炼队伍,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发挥整体优势,开展业务合作。近年,在重庆办开展的企业审计中,被审计单位资产量大、下属企业多、业务涉及面广,如果仍单纯依靠重庆办自身力量,往往难以满足审计项目需要。该办与驻渝中央企业建立合作机制,抽调中央驻渝企业经验丰富的内部审计人员参与审计业务工作,把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结合起来,既利用企业内部审计人员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优势,也解决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的整体优势,在近年的企业审计中取得了显著效果。他们审前组织对参加项目审计的内部审计人员进行国家审计的业务、纪律、保密等各方面的培训。审计实施过程中,他们将国家审计人员与内部审计人员混合编组,国家审计人员担任小组主审,参审人员完成基础核实工作,由国家审计人员做好审计质量把关工作。审计工作结束后,他们收回参审人员所有的审计资料,并对其审计质量、审计纪律等方面进行考核评定。

    相互取长补短,锻炼审计队伍。通过参与重庆办审计项目,参审的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可以及时获取先进的审计管理经验和经济效益审计工作方法,学习借鉴一些具体审计业务方法和技巧,从而提升企业内部审计的整体工作水平。参审人员在审计项目结束后表示,通过参加特派办的审计项目,拓宽了视野,学习了思路,掌握了方法,收获很大。另一方面,重庆办新参加工作的审计人员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向企业内部审计人员学习具体的企业财务、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知识,边干边学,不断提高单兵作战的能力。

    加强经验交流,拓展服务渠道。重庆办在依法加强审计监督的同时,积极拓展审计服务渠道,发挥“审、帮、促”作用,加强与驻渝中央企业的联系和协作,帮助企业完善内控制度,规范经营管理,促进企业更好发展。通过与该办建立长期合作机制,驻渝中央企业内审部门借鉴国家审计先进的审计方法和技术,加强内部监督,促进规范经营,提高内部审计水平,对加强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