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两型社会”建设新要求 武汉审计开展专题培训提高服务能力(07-12-21)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武汉城市圈获批“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后,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巨大的历史发展机遇。为了融入、助推武汉开启城市发展新纪元,武汉市审计局未雨绸缪,结合“两型社会”建设新要求,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及时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学习培训活动。近日,党组成员轮流上阵举办相关专题讲座,将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引向深入。
 
    一、结合改革试验新要求,举办“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把握改革发展机遇”专题讲座。武汉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金萍同志率先讲授“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创新审计思维,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第一课,拉开了党组成员轮流授课的序幕。她在讲课中强调要从指导实践、加强和改进审计工作的角度,积极拓展工作思路,认真谋划明年的工作;要以“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为契机,认真做好调研工作,大力倡导和树立与科学发展相适应的审计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审计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指导思想,主动适应改革试验新要求,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为宏观决策和优化发展环境服务;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知识修养,加强知识储备,拓展专业视野,提高审计服务能力。
 
    二、结合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新要求,举办“财政收支分类与预算编制改革”专题讲座。公共预算管理与公共财政政策执行是攸关改革试验成功与否的关键,也是审计关注的重点。过去长期从事财政工作的刘立新副局长,对公共财政管理具有丰富经验,他在专题讲座中对实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改革的目标、原则和主要内容,新旧科目对照相关问题作了详尽的诠释,对优化公共财政体系、加强预算制度和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改革以及今后改革发展趋势作了全面阐述,为审计人员今后进一步关注财政支出结构的优化、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公平公正性、公共财政政策执行效果与效益提供了思路和参考。
 
    三、结合服务项目兴市战略要求,举办“基本建设程序和项目管理”专题讲座。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大量项目开工建设不可避免,为加强投资审计力量做好准备,今年公开招考录用、结构工程专业博士孟晖副局长,专门结合武汉项目建设实际情况,向全体审计人员详细介绍了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工程招投标管理及相关法规、办法、规范和细则,为审计人员理清项目审计思路,进一步关注违法违纪、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资金使用效益打下了基础。
 
    四、结合审计工作持续发展要求,举办“审计规范和质量控制”专题讲座。审计规范是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开展审计工作时应当遵循的行为规则,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发展的生命线,从审计一线成长起来的陈华林总审计师对此有很深的体会。他结合自己的审计实践,着重就如何执行审计规范、落实审计准则与审计署6号令,如何规避审计风险以及如何进行质量控制等问题进行了全面阐释,强调要树立全面的质量管理观念,实行全员、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并分别就审计程序、审计方案、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证据、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方面需要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提高了审计人员的质量控制水平。
 
    五、结合和谐社会审计要求,举办“文明审计”专题讲座。开展文明审计是审计机关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促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也是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保证,纪检组长田晓汛同志对此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理解对文明审计的意义、主体、内容和廉政文化、文明礼仪等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述,他强调要充分认识文明审计是审计工作发展的内在动力和重要保障,要认真落实李金华审计长关于文明审计的具体要求,要规范审计行为,文明执法,积极探索建立与时代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文明审计理念,大力弘扬和培育“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为推动审计事业健康发展不懈努力。(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