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源头活水来——江苏盐城市审计局全面加强审计组建设的成功实践(07-12-2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4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人们常说,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是一切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几年来,循着创新的思路,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在以人为本、全面加强审计组建设方面进行着一系列的探索。实践看来,这个融入审计队伍建设、质量建设、审计管理等审计工作众多内涵的“基础工程”,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在审计工作的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从思考到实践,一段不平坦的道路

    2003年初,审计署办公厅的同志和《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审计报》等几家媒体的记者风尘仆仆地来到盐城市所辖的建湖县审计局,对建湖县审计局推行的“三层动态组合”进行系统的总结和调研。

    “三层动态组合”为何引起李审计长如此重视?盐城市审计局领导班子经过反复认真的研究讨论,得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建湖县的做法之所以得到上级的肯定,在于这一做法打破了习惯上的以科室、人员资历为界限组成审计组,代之以竞争为手段确定审计组长、主审和审计组成员,动态组成审计组。这种以审计组这一审计工作最基本单元为切入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做法,抓住了提高审计队伍素质、审计质量乃至整个审计工作的关键点,是顺应审计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应该在全市审计机关推广,并且要以“三层动态组合”为基础,全面加强审计组建设。

    思路虽然明确了,但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加强审计组建设过程中,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认识经历了一个逐步提高的过程。一些审计人员一开始对加强审计组建设并不怎么积极,个别同志甚至存在这样那样的模糊认识。有的认为审计组只是审计机关的一种临时组织,项目审计结束审计组就不存在了,审计人员在审计组也处于动态之中,抓审计组建设劳而无功;有的认为,审计机关队伍建设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专门提加强审计组建设没有必要,也不会有什么效果;还有的认为,加强审计组建设只要抓抓审计组织模式创新就行了,等等。

    如何把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起来?盐城市审计局党组着重从推进审计事业发展和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广大审计人员对加强审计组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他们先后多次召开理论研讨会、案例分析会和其它专题会办会,对全市审计机关存在的思路不宽、思想保守、机制不活等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使大家认识到,审计机关的日常工作大多在审计组,审计人员的工作岗位也基本在审计组,审计组是审计机关的一线阵地,只有加强审计组建设,才能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加快审计组织模式和管理体制的改革,从而推进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同时还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分析审计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查不出、审不清、处不力等问题,使审计人员深刻认识审计组建设,直接关系到审计队伍建设的核心问题,直接影响到审计质量和审计作用的发挥,只有全面加强审计组建设,才能有效地解决审计队伍建设和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认识统一后,他们又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推进。2004年9月,他们召开了全市推广建湖县“三层动态组合”经验、加强审计组建设研讨会。2005年10月,又召开了全市审计组建设工作会议。两次会议,认真分析了加强审计组建设的形势,明确了审计组建设的目标,部署了审计组建设的任务,吹响了全市加强审计组建设的号角。

从宏观到微观,一项项任务具体明确

    全面加强审计组建设的重点是什么?着力点在哪里? 2004年底,他们出台了一份推进审计组建设的标志性文件——《盐城市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组建设的十条意见》。由此,全面加强审计组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非常清晰地展现在全市审计干部职工的面前。

    主要目标——提高思想素质。他们紧紧盯住提高人员思想素质这一主要目标,采取了诸多扎实有效的措施:强化理论学习,形成理论学习经常化、多样化、制度化格局。中心组学习、研讨交流、请专家学者讲授的“每月一课”,各种理论学习活动既内容丰富,又形式活泼,夯实了审计干部职工的理论基础。强化职业操守教育,培养审计人员良好的道德品质。他们把既能查出问题,又敢于揭露问题、动真碰硬处理问题作为考查审计人员思想品德的关键内容,把廉洁从审作为能否坚持审计职业操守的试金石,以筑牢审计人员的思想道德防线。强化审计业务培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养。要求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审计组长和一般审计人员,都要高度重视审计业务学习,使之成为固本强身的重要手段。学习形式上,主要是把业务知识学习与审计技能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审计组则更多采取审计现场就地学习的方式,以审论技、以案说法。同时,全局不定期举行审计典型案例交流、观摩和评比,相互学习,借鉴启发。

    首要任务——提升审计能力。首先是坚持以提高审计质量为基础。要求从增强质量控制的主动意识、责任意识入手,认真研究少数审计组、审计人员长期查不出问题或查不出大问题的现象;从不断强化三级复核等质量控制手段入手,健全、完善法制工作机构和工作程序,强化法制部门在质量控制方面的审核把关职能。其次是坚持以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重点。要求加大研讨、交流、点评等活动的频率,切实改变少数审计人员长期形成的就审计干审计、只看账不研究、出不了好建议和好材料的现象,形成多学习、勤思考、善谋划的好习惯。再次是坚持以查出违法违规问题、经济案件和落实审计决定为追求。要求把提高审计人员揭示、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能力作为第一要务,在发挥骨干力量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将素质好、有潜力的年轻同志安排到重点审计项目、复杂审计项目中去,让他们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增长才干。同时,把审计决定落实作为衡量审计组工作的一个重要参数,促进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审计决定的落实。

从内部到外部,一整套措施日臻完善

    目标任务确定以后,关键是抓好措施落实。几年来,盐城市审计局不断充实完善了几项重要举措。

    创新工作机制。着重建立和完善了三项机制,即:选用机制。他们从履行审计监督的职能出发,联系本局的实际,研究制定了《审计组长资格认定办法》,规定了审计组长的任职资格和程序,几年来先后有40名同志按《办法》的规定取得了审计组长任职资格;考评机制。制定符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的业绩考核体系和考核评价标准,加强审计组工作的年度综合考核,客观公正地评价审计组长、主审和一般审计人员;监督机制。2005年9月,经市政府批准,他们在局内部增设审计督查执行处,专司审计整改事项的督查和审计决定的执行职能。这样,让审计组一门心思查账审计,大胆揭露违纪违规问题,不再有落实处理处罚决定的后顾之忧。同时,通过审处分离,将审计监督工作中审计、处理、执行三个环节分开,各个环节相互制约,也从机制上进一步推进了审计组建设。

    健全工作制度。主要有四项,即:每日碰头制度。审计组工作期间,审计人员每天碰一次头,交流汇报前一天的工作情况,发现和解决难点问题,减少个人隐瞒审计情况的机率;总结评议制度。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组要对项目选择、方案拟定、实施过程等各个环节进行总结评议,肯定成绩,查找不足;案例点评制度。省定一条鞭项目、获奖项目以及一些有代表性的审计案例,及时召集审计业务人员进行点评,分析解剖;民主讨论制度。审计定性和处理等,都要由审计组成员集体讨论,杜绝审计组长或主审一人说了算的现象。

    实行审务公开。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需求,同时接受他们对审计工作的监督,从而促进审计工作的开展?盐城市审计局从推行审务公开入手,把审计的全过程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2005年1月,他们研究制定了《关于审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由市政府转发各地执行。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近几年来,他们先后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非典防治经费、淮河入海工程等项目的审计情况进行了公开,对部分反映较多的单位财务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还采取上门召开群众代表会议和全体职工会议的形式进行公开。2007年,他们又首次对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由市人大通过报刊、网络进行公开,在全市引起较大反响。

    激励争先创优。2004年底,他们召开了全市审计系统先进事迹电视报告会,请9名先进人物宣讲他们的感人事迹。2006年5月,他们在以往开展的“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基础上,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了评选“十佳审计组长”、“十佳审计能手”活动,给经过层层竞争、遴选出来的“双十佳”人员披红戴花,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予以奖励,让做出贡献的审计人才得到应有的回报。几年来,全局先后有20多名素质优秀、实绩突出的同志受到提拔重用。

从探索到提高,一系列成效不断显现

    在经历了从思考到探索、从探索到提高的发展历程后,盐城市审计局加强审计组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审计质量不断提高。长期系统的思想教育,使全局人员的思想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全局形成了不怕吃苦、乐于奉献、坚持原则、敢于碰硬的良好风尚。同时,经过几年来不断将审计业务人员送到国家审计署、省审计厅和有关高校培训,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不断增强,这些都为审计质量的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06年,在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9个项目年度评比中,该局有8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3个,获奖总数和一等奖数均列全省各省辖市之首。

    审计形象明显改善。通过实行审计、处理、执行“三分离”和审务公开等加强审计组建设的重要措施,审计工作的约束机制得到逐步建立和健全,审计人员更加注重自身的形象,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蔚然成风。几年来,全局没有发生一起投诉审计人员不廉洁从审、不依法从审的现象。近几年,他们还将全局人员分别与40户民营企业挂钩,为企业管理和财务人员辅导财务、税收知识,提供有关服务,受到企业的广泛欢迎。

    工作业绩日益增多。2006、2007两年,全局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182个,查出违规资金11.43亿元,审计处理处罚1亿多元,同时还移送了多起案件线索,涉案人员达10多人。审计还提出建议318条,被各级领导机关和有关部门采纳255条。2007年上半年,江苏省统一部署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情况进行核查后,盐城市政府又把这一任务交给了市审计局。在全年审计任务数量不减、质量不降的情况下,全局人员一齐上阵,经过几个月的辛勤工作,圆满完成了对316个单位固定资产清查的审计任务。

    审计影响逐步扩大。加强审计组建设,使审计人员跳出就账查账、就审计干审计的圈子,更加注重从宏观、大局出发做好审计工作。审计中发现一些苗头性问题、趋势性问题能及时通过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和审计建议等途径向党委、政府报告,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几年来,上报审计报告、信息每年都在300篇左右,其中被上级部门采用或领导批示的近200篇;提出审计建议500多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近100条。2005年,根据审计建议,市政府出台了《盐城市扶贫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对扶贫资金的管理。2006年,针对公共工程项目日益增多、资金监管漏洞较多的情况,市政府制定下发了《盐城市政府公共工程审计监督办法》,进一步加大对政府公共工程的审计监督力度。 (虞建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