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支农资金政策落实护航——审计署广州办对贵州省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审计调查记(07-12-24)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4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国家为了缩小城乡差别,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构建和谐社会,先后推出了多项惠农政策,持续投入了大量中央财政资金,农村生活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
    
    审计作为独立的经济监督部门,必须紧紧抓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审计工作方针,加强经济监督,确保国家各项惠农方针政策落到实处。2006年4月至9月,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在审计调查贵州省2006年中央转移支付资金时,紧紧围绕这一工作思路,从提高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透明度、资金使用效益和促进完善资金分配机制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

    在审计调查中,该办勇于创新和大胆突破,从以往的注重面上的资金量调查转向调查具体用款单位,由省市一级向基层单位拓展,将财政扶贫资金等专项资金作为重点调查对象,查出了贵州省榕江县有关部门套取、挪用、私分财政扶贫资金等一系列问题。

    审计人员据此撰写的反映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中存在一些不容忽视问题的简报,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还向当地监察局移交了榕江县扶贫开发办弄虚作假套取私分中央扶贫资金等问题的案件线索,相关责任人受到了相应处分,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
 
认真分析,从众多事项中确定审计重点
 
    审计组经过前期调查发现,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各县区中,榕江县的财政来源主要依靠上级拨款,而财政扶贫资金无论是资金比重还是涉及的项目,都在中央专款方面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如,2005年,榕江县的财政收入为2.5亿元,其中中央资金达2.2亿元,占比高达88%;财政扶贫资金1177万元,占整个支农资金1406万元的84%、占中央专款7252万元的16%。因此,抓重点资金相当于抓住了问题的主要方面。

    经过认真讨论,决定以资金流向为主线,以资金管理使用环节为着眼点,以查找违法违规问题为重心,通过不断排查、删选、排序,最后确定以农村劳动力转移支付培训资金这一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资金作为重点解剖对象,全面深入开展调查。
 
深入调查,从蛛丝马迹中查找疑点
 
    在确定了上述重点资金后,审计组决定将调查工作从财政系统各主管部门扩展到学校和基地,使调查工作往纵深方向拓展。调查方法多管齐下,从查账册到对笔迹、从突击盘点到逐个座谈、从查阅会议纪要到顺藤摸瓜、从走访农户到现场勘察,把握重点,抓住疑点,选好突破点,确保将问题水落石出,并制定具体明确的工作步骤。
在对榕江县民族职业学校进行审计调查时发现,民族职业学校按照专款要求保存的培训资料比较完整,账务处理也十分规范,但细心的审计人员发现了两个疑点:一是该校的交通差旅费、业务招待费很多;二是白条抵账现象突出。于是,审计组兵分几路做进一步外调核实,确定对东莞某服务公司等3家安排学员就业较多的单位进行调查,了解学员培训的真实情况。

    各路人马带着事先收集的资料,仔细核对。在贵州甘力木材有限公司,审计人员根据职业学校的培训名单,分批次找来当事人。对培训的时间、对象到培训的内容、人数、从培训地点等情况逐一进行谈话,同时做好笔录,相互核对。通过分析了解到的情况,很快发现该校在培训中存在弄虚作假行为:培训对象是在职人员而不是先培训后安置的农村劳动力;培训的内容仅仅是基本的车间安全注意事项,而不是记载的电路、电器维修培训;培训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个多小时,而不是计划中的10个工作日;每位培训人员费用只有30元,而不是报账中的每人340元。

    核实上述情况后,审计组立即找该校的会计、出纳谈话。在事实面前,会计终于承认还有另外一套账,并从家中取回了重要凭据。最后该校培训中心主任和校长也终于承认通过伪造培训人员出勤表、课时表等手段套取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专款24万元,作为学校的“小金库”,用于送礼、发奖金、作招待费。

    在对扶贫办进行审计调查时,审计组采取突击盘点的方式,获取了一本重要的会议纪要,其中内容涉及项目调整、资金分配等记录。审计人员从中只看到了罗汉果扶贫项目被调整的内容,但资金具体调整到哪里却无从知晓。从账面上看,专项资金全部按计划全部投入到罗汉果项目上,但审计人员凭直觉感到:事情绝非这样简单!

    第二天一早,审计人员不畏艰辛,翻山越岭走了3个多小时到达栽麻乡高坪山顶种植罗汉果的苗族农户居住地,进行实地调查。刚开始,有些农户有顾虑,不愿配合审计人员的调查。后来经过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他们终于向审计人员道出了实情:扶贫办只负责提供罗汉果树苗,农户投工投料,废青苗也没有得到相应的补偿,同时农户的签名也是冒充的。因此,扶贫办造假的行为已浮出水面。第三天,扶贫办的经办人与负责人终于也都承认了套取扶贫资金并当补贴发给职工的事实。至此,贵州省榕江县有关部门套取、挪用、私分财政扶贫资金等问题终于水落石出。
 
回顾总结,举一反三启示多
 
    回顾这次审计,可以得到三个方面的启示:

    一是全面审计是基础,突出重点是关键。财政审计工作存在审计对象多、资金分散、任务重和审计人员少的矛盾。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在全面审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不全面审计,就无法全面了解情况,就无法从整体上把握问题、认识问题。不突出重点,分散审计资源,审计就难以深入,就不能取得好的效果。在这次榕江审计调查中,审计工作之所以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正是得益于灵活运用了“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方针。
  
    二是思路要清晰明确,方法要灵活多变。俗话说,思路决定出路。清晰明确的审计思路不仅可以少走弯路、提高效率,而且还能决定审计成果的大小。审计方法也要灵活多变,讲究因地制宜,随具体审计对象的变化而做适当的策略调整,这样才能有成效,早日出成果。这次审计中将查账与访谈密切结合,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三是财政审计既要站得高、望得远,又要钻得深、查得透。财政政策是国家调整宏观经济的一项重要手段,而财政审计是永恒的主题,是为促进国家经济更好地发展而提供参谋作用的,这就决定了我们的财政审计工作必须要站得高、望得远,提出的意见才有建设性,才利于国家有关部门的整改,推出更多更好的宏观政策造福于民。
    
    要实现这一点,不仅要求我们必须掌握政策、熟悉政策,善于发现、挖掘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更需要的是我们必须对相关问题钻得深、查得透,审计成果的效益才能真正体现出来,这次审计中正因为抓住了中央当前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鲜活的实例,对农村劳动力转移支付培训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解剖,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很好地发挥了审计的监督服务作用。(严文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