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时强调:审计工作要继承五年基本经验与时俱进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12月27日下午,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圆满结束。审计署党组书记、副审计长刘家义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总理指示精神,继续坚持五年来的基本经验,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工作不断深入。


刘家义在谈到代表分组讨的情况时说,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温家宝总理在百忙中亲临审计署视察工作,对审计工作评价这么高,了解这么深入,要求这么明确,听后倍感亲切,倍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任重道远。大家同时认为,李金华审计长代表署党组所作的工作报告,实事求是、立意高远,是一个高水平的报告,体现了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认为紧紧抓住了审计工作贯彻落实好十七大精神的关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富有新意,有很强的指导性。讨论中,大家还认真回顾了这些年来的审计工作,普遍感到,过去五年是审计工作有前进、有突破、有创新、有发展的五年,是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快发展的五年,是审计监督制度得到进一步创新和完善的五年,是审计地位和影响大幅提高的五年。在讨论中,还就审计系统进一步总结经验、做到全国审计工作“一盘棋”、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搞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刘家义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内容十分丰富,意义十分重大,对推动审计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尤其是要原原本本地汇报温总理的指示,汇报李审计长报告的主要内容。要组织全体审计人员认真学习领会总理指示和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措施,保证各项目标和任务的圆满完成。

就如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刘家义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总理指示精神,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进一步突出重点,更好地服务于大局、服务于中心。要把贯彻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总理指示精神统一起来,把广大审计干部的思想真正统一到十七大的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确定的重点工作上来,统一到总理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

二是要继续坚持五条基本经验,不断创新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审计监督制度。要认真学习李审计长总结的“五个必须”基本经验,把握其精神实质,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不断探索创新,不断赋予其新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内涵,推动中国特色审计制度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推动审计事业在巩固中提高、在继承中发展。

三是要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工作不断深入。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维护国家安全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任务,尤其要关注财政安全、金融安全、国有资产和国有资源安全、民生安全、环境安全等。要更加突出审计工作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促进深化改革、完善制度。要充分整合审计资源,加强与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和监督部门沟通联系,坚定不移地推进审计公开,运用国际视野,大力提高审计工作的开放性。

四是要做好统筹安排,全面完成明年的各项审计任务。要统筹安排,对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在人力调配和时间安排上早做准备,同时还要结合各地实际,按照地方领导的指示要求,科学确定本地的工作重点,尤其要加强对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如涉农资金、社保资金、救灾资金、环保资金等审计和调查,保证各项任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五是要大力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为审计工作发展提供基础和保证。要抓好以“一把手”为重点的领导班子建设;要大力推进以实战为重点的能力建设,核心是培养一大批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要用铁的手腕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要切实加强以财务管理为重点的内部管理;要大力推进数字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数据库,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和科学化程度。

最后,刘家义还委托在座的厅(局)长们转达审计署党组对各级党委、政府的衷心感谢和问候,感谢多年来对审计工作高度重视、关心和支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