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案件移送 督促整改落实 审计署广州办高度重视审计移送和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7日】
【来源:审计署广州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高度重视揭露和移送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和审计整改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拓宽移送渠道,督促整改落实,使经济犯罪行为及时得到处理,审计建议得到有效落实,对惩治腐败、加强管理、提高效益发挥了积极作用。

                                              拓宽思路  加强移送

    该办领导班子十分注重审计成果的体现和利用,把揭露和反映重大违法违规案件线索作为充分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重要内容,把落实移送结果及审计整改作为检查审计项目完成状况的重要环节,要求审计人员不但要深入挖掘并积极向司法部门移送经济大要案线索,而且要拓宽移送渠道,对严重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不法行为,要积极向税务等行业监管职能部门移送,进一步加强审计执法力度,充分发挥经济卫士作用。

    三年来,该办已向公安、检察、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1件,向税务机关及主管、监管等部门移送违法违规事项16宗,向审计署报送《重要审计情况》25篇,已有253人受到刑事处理及党纪政纪处分。绝大部分移送事项得到相关部门的严肃查处和及时反馈。移送渠道的拓宽为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惩治腐败起到了积极作用。

                                            督促落实  促进整改

    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办要求务必“督促落实,反馈结果”,通过开展后续审计跟踪,做到措施到位、责任到人;进一步深化审计成果,促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完善机制、提高效益。如,该办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xx省分行的相关问题移送相关银监局后,从法制处与金融处抽选人员组成专门小组,通过多次走访和座谈等,督促该银监局及时查处违规行为和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收到了良好效果。银监局积极采纳了审计建议,对92个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同时督促制定了《中国银行xx省分行授信评审委员会及其秘书机构管理办法》及《中国银行xx省分行公司客户“黑名单”管理试行办法》等相关制度,堵塞了漏洞,防范了风险。又如,该办将某铁路局下属单位利用假发票虚列费用、私分房屋场地租金等违法违规问题移送有关部门后,及时跟踪督促承办部门查处有关情况,得到大力配合,相关责任人及时受到了处理:16人受到行政撤职处分、1人被逮捕,被私分的公款也予以收回。同时,相关单位按照审计要求还进行了全面的整顿和清理,并完善了内部协调管理机制,建立了廉洁自律制度。

                                            采取措施  规范管理

    为进一步规范案件移送和督促审计整改工作,该办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检查工作,并定期对有关情况进行总结分析。一是制订《审计移送事项管理办法》和《审计结果督察办法》,对案件线索的移送渠道、移送内容、移送标准及审计整改的跟踪落实责任等作出明确规定。二是由法制处对移送案件线索的查处落实情况和审计整改结果及时跟踪、督促和检查,了解有关情况并协助业务处室解决问题。三是定期对移送结果、整改效果等进行总结分析,采用情况通报、成果考核等方法,督促各处室积极跟踪审计整改情况,促进审计成果最大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