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审计厅从三方面入手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4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3日,辽宁省审计厅召开各市审计局局长和全厅干部大会,学习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会上,该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悦传达了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是在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我们更加深入地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在审计工作中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贯彻落实好这次全国会议精神,会议强调:

        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温家宝总理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审计干部的深切关怀和期望,是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巨大鼓舞和激励。李金华审计长在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审计工作的基础上,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总理的指示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期的审计工作做了部署,提出了目标,指明了方向,对推进新时期审计事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要通过学习、领会温家宝总理的指示和李金华审计长的讲话,把全省审计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总理的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来,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时期审计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温家宝总理的要求,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十七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立的重大战略部署,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方针,理清思路,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使审计工作更好地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建设和谐辽宁服务。

        二、要认真总结去年的工作和五年来的工作经验,明确工作思路。在过去的五年中,全省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老工业基地振兴和构建和谐辽宁为主题,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和提升审计质量,努力探索审计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在加强宏观调控、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群众利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全省经济协调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人大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但是,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用科学发展的标准来衡量,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相比较,与审计署及一些兄弟单位的工作相对照,辽宁省的审计工作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在很多方面还有待改进和加强。特别是在发现大案要案线索和效益审计方面,差距尤为明显。对此,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对五年来的工作认真进行总结,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出发,既要坚持成功的经验,推动全省审计事业在巩固中提高;更要查找存在的不足,并寻求改进、完善的措施、办法,使审计事业在创新中发展。

        三、要科学安排2008 年审计项目计划。审计工作要上层次、出成果,计划安排是关键环节。要紧紧围绕实现辽宁全面振兴这一主题,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优化发展环境、转变发展方式、建设国家新型产业基地、从重点民生问题入手构建和谐辽宁的战略目标和任务,认真谋划2008 年的审计工作。

        一要把审计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思考,计划安排要体现宏观性、前瞻性。要着眼于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关注宏观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重大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经济领域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

        二要突出重点,树立精品意识。安排审计项目要量力而行。对拟安排的审计项目,要搞好立项调查,充分了解审计对象的基本情况,明确审计目标和重点,提高审计项目计划的针对性、可行性。要有审计成本意识,在最需要审计发挥作用的领域,选择审计最能发挥作用的项目,力争出精品,见成效。

        三要整合资源,提高审计工作整体效能。要增强全局意识,科学调配力量。特别是在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中,更要加强配合与协作。对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组织的审计和调查项目,要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统一制订的审计工作方案实施。

        四要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要进一步推进效益审计,在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审计的基础上,关注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宏观分析,从深层次上查找原因,做出经济效益评价,提出从体制上、机制上解决问题的审计建议。要继续推进计算机审计,扩大计算机辅助审计的范围,提高审计效率和层次水平。(王明仁 丛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