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审计厅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部署2008年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9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结束后,黑龙江省审计厅及时召开厅党组会议,学习传达会议精神。参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代表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希龙同志向厅党组成员介绍了会议盛况,重点学习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李金华审计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刘家义副审计长的总结讲话。

    与会者一致认为,温家宝总理对五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审计机关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给予了充分肯定,听后感到倍受激励和鼓舞,同时也感到肩负的使命十分光荣,责任十分重大。李金华审计长所作的报告,概括总结了十六大以来中国特色审计事业积累的经验和取得的成就,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作出了全面部署,实事求是、重点突出,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对推动审计工作进一步向前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大家表示,一定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饱满的热情和科学发展、务实创新的精神,开创审计工作的新局面。

    为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该厅党组提出要求:一是立即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会议精神,主要是汇报温总理的指示,汇报李金华审计长工作报告和刘家义副审计长讲话的主要内容;二是组织全厅干部学习讨论本次会议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具体贯彻落实的意见,把会议精神体现到2008年审计工作部署和具体实施当中;三是筹备召开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会议精神,总结回顾审计工作,结合形势要求部署工作任务,为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该厅在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2008年审计工作部署,确定了2008年审计工作目标和重点,即:“坚持一个指导思想”、“明确一个工作主题”、“落实五项工作任务”、“推进三个转变”、“制定七项保障措施”。

    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2008年,全厅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大事项开展审计监督,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健康发展服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二是以“学习总结发展”为主题,推进审计工作深化发展。2008年是审计机关成立二十五周年,全厅要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 “学习总结发展”主题年活动,学习十七大精神,总结审计工作经验,确定发展提高的目标和方向。通过开展主题年活动,展示25年来,特别是近5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积累的基本经验,站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谋划今后一段时期审计监督工作的目标和努力方向,推进审计事业不断发展。

    三是以“五项工作任务”为重点,全面加强审计监督。重点是:以促进建立社会主义公共财政管理制度为目标,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以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为目的,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财经政策执行权和廉政建设情况的审计监督;以促进规范行业财务管理为目标,加强行业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以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继续深化涉及民生资金审计;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

    四是拓宽审计思路,推进三个方面转变。在审计工作中,以科学发展理念为指导,改革传统审计模式,拓宽审计思路。体现从重监督轻服务向监督与服务并重的转变,从注重真实性审计向以真实性为基础,真实、合法、效益并重的转变,从重治标轻治本,向标本兼治、重在预防转变。

    五是制定七项具体措施,确保审计工作任务完成。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积极谋划今后的审计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科学管理,促进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公正透明的审计执法机制;三是进一步加大审计创新探索实践力度;四是进一步加大审计成果转化工作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督察整改工作力度;六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文化建设和文明审计建设;七是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和廉政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