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审计局发挥监督服务作用 全程跟踪审计“奥体中心”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9日】
【来源:天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是2008年奥运足球比赛场馆之一,是天津市重点建设工程,受到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高度关注。该项目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14.8亿元,于2003年8月动工,目前已全部完工,竣工验收及竣工决算工作已全面展开。天津市审计局按照市领导要求,从项目论证开始全程参与,对项目建设过程实施全面跟踪审计,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有力支持了“奥体”项目建设的整体工作,为维护天津“奥运”形象发挥了良好作用。

    “奥体”项目开工前,市审计局领导就积极参与该项目的论证及有关会议,初步确定了对该项目全面跟踪审计。根据建设项目一般经历立项、设计、招投标、建设管理、施工决算等主要阶段的特点,在该项目的建设期内开展了四个阶段的跟踪审计,各个阶段工作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同时把监督建设单位的管理工作贯穿始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第一阶段跟踪审计主要针对项目的立项、设计。重点审查该项目立项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前期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否齐全,技术论证和财务投资方案是否切合实际;重点关注设计的合理性,关注设计是否从控制造价的角度考虑,加强了概算的审查力度,对该单位概算不细化等问题及时提出调整要求。被审计单位上报有关部门后进行了概算调整,建设前期工作得到了初步规范。

    第二阶段跟踪审计主要对该单位的财务管理、建设初期的规范运作进行审查。在财务管理方面要求该单位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明确财务核算体系,加大财务监管力度。对该单位的招投标工作主要关注招投标的真实性及合理性问题,工程合同的签订是否及时,是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

    第三阶段跟踪审计注重该项目建设阶段投资控制、工程质量、资金使用、现场管理等方面的审查。审计中发现某公司欠付天奥公司土地补偿费、征地拆迁及场地填土费用未按比例分摊、施工单位多报工程结算等问题,并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开展了大量对施工企业的延伸审计工作,对该项目的建设过程进行了有效监督。

    第四阶段跟踪审计的工作重点主要放在对项目遗留问题的解决、建设资金的缺口落实、审计意见的执行等方面,督促建设单位项目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为下一步竣工决算审计打下良好的基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