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 重庆市召开全市财政、审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0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重庆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同时,为了加强财政工作与审计工作的信息交流和协同配合,增强各区县、市级部门单位接受监督意识,提高会议效率,1月3日,重庆市首次召开了全市财政、审计工作联合会议。会上,重庆市财政局局长马千真作了财政工作报告,重庆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耘农传达了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07年度全市审计工作,部署了2008年度的审计工作任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认为,2007年,全市审计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坚持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以“抓队伍、抓质量、抓信息化”为手段,更新观念,强化管理,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审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2015个,查处违规金额74.1亿元,审计决定处理上缴财政20.2亿元,减少财政拨款或补贴5.4亿元,审减工程投资13.6亿元,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处理事项106件,涉及114人。

会议指出,2008年,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十七大报告中加大财政投入和加强经济监管的领域,以及党中央对重庆发展作出的“314”总体部署,全面把握审计工作的方向、重点和特征,按照“一个龙头、四条主线”的工作思路,依法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做到在监督中搞好服务,在服务中严格监督;处理好维护财经秩序与促进制度完善的关系,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处理好保持独立与接受领导的关系,认真承办党委政府交办事项,注重部门间的沟通协调,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服务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机关必须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的理念,按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实施监督,敢于揭露重大违纪违规、重大损失浪费、重大政策制度缺陷问题,并依法予以严肃处理。同时,对推进统筹城乡改革中的新举措,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以是否有利于经济发展为判断标准,定性处理时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或有关专家和主管部门的意见,特别重大的问题要请示政府领导,确保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要切实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坚持低调行事,严谨细致,自觉遵守审计职业道德,严格执行审计廉政纪律,并要积极创造条件,推行送达审计,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人、法、技”建设,推进审计文明。一是要抓好审计队伍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学习创新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自我约束能力,推进审计行为文明。二是要抓好审计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积极推进出台《重庆市审计监督条例》,建立健全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有效落实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推进审计制度文明。三是要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着力加大计算机应用力度,全面完成金审工程二期建设,积极探索联网审计、效益审计等科学的审计方法,推进审计技术文明。

重庆市委各部委、市级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部门负责人、40个区县有关领导和财政机关、审计机关负责人共4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