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 不断提高审计监督水平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1月3日下午,在重庆市召开的全市财政、审计工作会议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肯定了过去五年来重庆市各级审计机关取得的显著成效,并要求,2008年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强化监督职责,提高监督水平,努力以更加显著的监督成效,服务城乡统筹的科学发展。

    黄奇帆总结了五年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绩,分析了未来五年重庆发展的重大机遇和良好条件,并指出,过去五年来,审计部门配合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执行审计、财政专项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金融和企业审计,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积极推进大案要案的揭露和查处,取得良好成效。全市审计机关共审计单位8213个,查处违规金额194.3亿元,上缴财政36.1亿元,减少财政拨款9.6亿元,审减工程成本35亿元,移送纪检司法机关及有关部门310件、423人,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1万多篇审计报告和信息,有力地促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提高,为维护全市财政经济秩序、打击贪污腐败作出了重要贡献。

    黄奇帆强调,2008年,全市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审计工作,增强监督意识,突出监督重点,维护经济秩序,推进廉政建设,做好五个方面的审计工作。第一,要围绕建立完善公共财政体制,加强财政审计,特别是加强土地出让金、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审计、转移支付资金的审计,关注财政支出结构的科学性,逐步完善公共财政体制。第二,要围绕大力改善民生,加强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公用事业等专项资金审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第三,要围绕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重大建设项目审计。近年来,重庆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逐年增加,资金盘子越大,越要加强投资审计监督,防止工程成本的高估冒算,防止建设资金的跑冒滴漏。第四,要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审计。要关注企业会计信息、重大决策、资产质量、内部控制制度等问题,分析研究企业资产质量状况、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第五,要围绕完善权力监督约束机制,加强经济责任审计。要按照十七大报告的要求,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促进领导干部勤政廉政。

    黄奇帆要求,审计机关要继续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依法审计,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要坚持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新生问题慎重定性,避免因为工作的简单生硬,造成定性不准而误伤改革者。要创新审计思路,提高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建设性,要从查处问题为主,向查找问题、揭示原因、掌握规律,促进改革、推动发展转变。要掌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提高审计质量水平,增强审计实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