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06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二届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湖北省武汉市政府秘书长谭仁杰代表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200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这是市政府第四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与会常委们对报告给予了“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查出的主要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相关制度建设得到加强,审计监督效果明显”的肯定评价。

    2007年9月25日,武汉市审计局局长刘金萍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6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市人大常委会根据《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要求市政府针对查出问题抓好整改工作。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迅速责成有关部门和相关区,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切实进行整改,并依法追究责任。市长李宪生强调,审计整改工作非常重要,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督办,积极整改;对审计工作报告中披露的严重违纪问题,有关单位要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审计机关要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推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正义,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整改情况通报会,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措施和结果进行了检查和部署。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雷厉风行,围绕发展抓整改,完善制度促整改,认真研究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的治本之策,把预算执行和财政财务管理水平推上新台阶。

    审计整改报告显示:截至目前为止,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28个问题,已经整改26个,正在整改的2个。整改金额占全部违规金额的97.5%,其中:上缴财政各项资金29358.06万元,纳入财政专户管理资金1828.07万元,拨付滞拨财政资金4196.27万元,调账整改资金29838.91万元,完善制度、规范程序等方式整改资金37737.62万元。依法依规处理相关责任人3人。制定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办法13项。

    从整改情况看,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司法局、市城管局、市国资委、市档案局、市知识产权局、市供销合作总社等单位在积极纠正审计查出问题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市财政局制定和完善了《武汉市非税收入管理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财政财务收支管理。市劳动社保、地税、财政、工商局联合发文,规范企业社会保险费征缴行为,提出六项整改措施,建立稽查、核定、劳动监察整体联动机制,核实核准企业参保人数和征缴基数,夯实社保征缴基础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制发《关于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了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全面清查工作,为全面规范和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有效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促进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市政府办公厅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把农民“病有所医”的要求落到实处。市国资委着力打造一批优势企业集团,培植利润增长点;抓紧实施企业改制攻坚的各项工作;构建不良资产处置、资源整合、产业孵化器三大平台,通过各方筹措资金,实现企业收益增长的良性循环。市供销合作总社围绕规范社有资产管理,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目标,采取五项整改措施,理顺产权关系,调整经营结构,健全内控机制,减亏增效,防范风险。市司法局从严格预算执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大内部审计监督力度等六个方面强化局机关及二级单位财务监管,建立财务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市档案局制定了支出审批、固定资产管理等办法,从制度上规范行政行为。新洲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挪用征地拆迁补偿费问题,责成阳逻街财政所归还了被挪用的征地拆迁补偿费,目前征地拆迁农民应得的各项补偿资金已全部补偿到位,区纪委区纪委还对阳逻街办事处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

    近几年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以预算审查为重点,完善预算审查制度体系建设,推动了全市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政府收支分类等项改革;研究制定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和整改情况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了审计监督效果;督促政府及有关部门探索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促进政府完善了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政府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规范和加强财政支出管理,促进和完善了政府公共财政支出体系建设;完善地方经济立法,制订《武汉市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条例》等地方经济法规,为规范政府投资行为提供了制度保障;加强执法检查工作,促进了政府及相关部门依法行政。市人大常委会的财政经济法律监督,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对于审计整改报告的内容,市人大常委们感到满意,认为市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处理和整改工作,所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反映是客观的、实事求是的;市政府督促被审计单位采取有力措施,积极进行整改,整改工作成效是突出的。要求市政府要继续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