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党委副书记、代主席王正伟指出:审计要为宁夏经济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1日】
【来源:宁夏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9日,在宁夏自治区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之前,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代主席王正伟到审计厅调研工作并看望了全体审计人员。在听取了审计厅厅长章建忠对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2007年审计工作情况和2008年审计工作思路的简要汇报后,他非常欣慰地表示,这几年,全区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了大量工作,为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经济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对审计工作,自治区党委、政府是满意的、是充分肯定的,人民群众是认可的。他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对长期奋战在审计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和衷心感谢!对大家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

王正伟指出,近几年,全区审计机关的基础建设迈进了一步,工作上了一个台阶,审计形象树立起来了,地位也越来越高。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果,在于这五年来,审计部门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每年确定一个主题活动,推进了审计工作。审计机关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资金中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力度,揭露了大量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五年来,全区各级审计机关查出违规行为资金100多亿元、管理不规范资金200多亿元,向司法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90多件,涉案人员100多人。自治区最近几年披露的一些大案要案的前期工作,都是审计机关做的,向司法、纪检、监察的移交配合工作也做得比较好,审计工作是得力的。

王正伟认为,近几年,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作用更加显著。审计机关围绕为宏观管理、体制改革,围绕社会发展事业,特别是对民生问题、金融风险问题,加大审计和调查,做了大量、踏实的工作。在化解乡镇债务、规范社保资金、促进民心工程建设等方面,有些工作还走在了在全国前列。如:乡镇债务的化解,就是审计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再如,通过对医保资金、地方金融机构等的审计,发现了很多问题和漏洞,特别是制度上、体制上的问题,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提供了许多很好的参考建议,为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发挥了积极作用。所以,审计是促进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手段。

王正伟认为,审计工作从宁夏实际出发,绩效明显。审计机关坚持不断创新观念、制度、方法、技术,着力探索和实践适合自治区区情的审计方法,整合审计资源,拓展审计领域,推行效益审计;不断丰富完善审计执法制度体系,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监督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和制度办法,为推动审计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了保障。精神文明建设也迈上了新台阶,审计厅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开创了一个团结向上,奋发有为的新局面。每年确定一个主题开展工作,很有特点,深化、细化了审计工作,审计的路子越来越宽。

王正伟强调,审计工作要把握好大局,为宁夏经济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是自治区的首要任务,也是自治区一切工作必须遵循的大局。实现跨越式发展不仅要在经济增长的数量和速度方面实现跨越,更要在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方面实现跨越,还要在保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面实现跨越。这就给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自治区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又是“吃饭财政”,用好中央转移支付,管好有限资金,事关党的惠民爱民政策落实,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审计机关要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对屡查屡犯的问题要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认真分析,从根本上找原因。在查错纠弊上要有新举措,创新上有新思路,围绕中心工作上有新突破,乘势而上,追求一流水平,创造一流效率,干出一流业绩。

王正伟要求,审计要抓好“三项重点”工作:突出对民生资金的审计,有违法违纪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突出对重大项目的审计,尤其是事关全局的重点项目;突出对大案要案的审计。同时,要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审计工作质量,搞好审计工作环境。

图为调研会现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