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1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提高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更好地履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审计署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确定了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工作要求等。

    《意见》指出,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和中央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以促进审计干部的全面发展与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审计能力建设、审计作风建设、文明机关建设,使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最终体现在提高审计工作水平上,体现在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上,体现在促进审计事业发展上,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意见》确定了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的审计干部队伍,营造一个团结互助、平等友爱、文明和谐的审计工作氛围,全国审计机关普遍成为文明单位,并涌现出一批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和国家级文明单位的总体目标。

    同时,为指导审计机关进行精神文明建设,《意见》制定了精神文明建设四大方面十四条的主要任务和措施。主要包括:一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道德素质。主要要加强思想建设、道德建设、机关党的建设等。二是加强审计能力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素质。主要包括要树立科学文明的审计理念,提高审计队伍把握和服务大局的能力;要培养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要不断推广先进的审计方式和技术方法,提高审计队伍的创新能力;要继续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提高审计队伍的综合能力等。三是加强审计作风建设,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工作中要严格依法办事、客观公正;敢于坚持原则、实事求是;要树立和发扬敬业奉献,廉洁自律的精神。四是加强文明机关建设,提高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包括开展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文化体育活动,做好后勤服务工作等。

    最后,《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要加强领导,不断建立和完善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机制和制度;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成为审计干部的一种内在需要和自觉行动。同时,在工作中要注意坚持实际,将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增强影响力和实效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