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审计厅提出今后5年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思路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5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南省审计厅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向全省审计机关提出了今后5年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思路和重点。今后5年全省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20字工作方针,明确“坚持科学发展、继续狠抓质量、强化过程管理、实施精品工程、培养过硬队伍、提高整体水平”36字总体要求,树立“监督体现服务、制约体现促进”12字审计理念,紧密结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为实现省八次党代会提出的“两大跨越”、“两大建设”和中原崛起的宏伟战略目标发挥监督保障作用。围绕这一整体工作思路,今后5年全省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突出三个重点、打造两大工程、培养一支队伍”。

    一、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突出抓好预算执行审计。全省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财税体制改革,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以建立科学的支出标准和预算定额为核心,深化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以促进建立规范化的转移支付制度为核心,深化转移支付审计;以建立规范的财政管理体制和内部运行机制为核心,深化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加大对资金量大、中央和省转移支付资金多、有预算资金分配权和下属单位多的政府部门的审计监督力度。在审计过程中要积极向效益方面延伸,严肃查处虚报、瞒报、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问题,加大对财政财务收支结构合理性和科学性分析,坚持把揭露问题与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结合起来,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和管理层面分析原因,揭示体制性、制度性的缺陷,提出建议,促使政府部门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促进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二是广泛开展效益审计,积极探索绩效审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探索,广泛开展效益审计,不断提高效益审计在审计项目中的比重。要以促进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为目标,积极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加强对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以推进节约型社会的建设为目标,积极关注国有资产和建设资金的使用效益,加强对重点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铺张浪费。要以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为目标,加强对环保、矿产资源、土地资金的审计监督,对重点资金的运用及其产生的生态效益进行评估,促进生态效益的最大化,促进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要以促进改善民生和建设和谐社会为目标,加强对关系民生重大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促进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要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十大实事”,加强对涉农、社保、就学、就业、就医和住房保障等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确保改善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在效益审计中,全省审计机关要不断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交流成果,逐步建立、完善效益审计评价标准、综合指标等,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审计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努力提高效益审计的水平和质量。在搞好效益审计的基础上,各级审计机关还要积极探索绩效审计,促进审计工作发挥建设性作用。

    三是研究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以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更好地为公共服务为目标,积极研究,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结合当地实际,以党委、政府的需求为导向,从审计工作长远发展和生命力的高度出发加强成果利用的研究。要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党政领导、部门领导、企业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的经验,分门别类地制定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和标准,并逐步建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标准。要进一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质量,以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为主线,重点检查领导干部按照法定职责和程序行使经济决策权、经济管理权、经济政策执行和监督权以及遵守廉政规定的情况,关注民生、注重决策、体现绩效,做到既以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为基础,又要摆脱财务收支审计对经济责任审计的影响和局限,凸显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和本质。

    二、打造两大工程

    (一)积极推动精品审计项目工程。全省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研究措施,完善制度,积极推进推动精品审计项目工程,促进审计成果再上新台阶。一是要加强审计法制建设,依法规范审计行为。二是要强化大案要案意识,加大移送处理力度。三是要推进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扩大审计的公开透明度。四是要积极督促审计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转化。五是要加强审计管理,有效整合审计资源。

    (二)继续加强金审工程建设。全省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审计信息化建设工作,着力提高审计人员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工作能力,积极推广先进的审计技术方法,促进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各级审计机关要在巩固和推广应用“金审工程”一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推广应用审计管理和现场审计实施两大系统,大力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和计算机审计,并注重发挥两大系统在审计工作中的突出作用,进一步挖掘和总结计算机审计的经验和应用实例。要加强对金审工程建设和信息化工作的管理和指导,组织好审计技术方法的交流推广。要进一步加强计算机技术培训,提高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能力,促进信息化审计装备与技术的协调、同步发展。同时,积极推动金审工程二期建设,并结合金审工程二期建设成果,初步建成联网审计系统,逐步开展对财政、地税、社保等重点部门的联网审计;初步完成审计管理、审计业务等12类基础性审计资源数据库建设;建成省厅与上下审计机关之间的信息网络平台,全面实现审计机关之间网络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通过全省审计机关的共同努力,把全省审计人员打造成一支适应信息化条件下开展工作的审计队伍。

     三、培养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

     一是要加强审计人才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站在总揽全局的高度,把加强审计人才建设作为长期和根本的任务来抓,认真研究在现有条件下,如何更加有效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人才支撑。首先,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尤其是要提高县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素质。领导班子成员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增强凝聚力和创造力;带头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努力转变作风;带头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宏观意识和大局观念,保持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增强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的意识。其次,要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适应审计工作需要的干部管理机制,完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定期轮岗,从多方面培养和锻炼干部,为年轻干部的成长创造条件,特别要为培养复合型骨干人才创造条件。第三,要继续以审计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创新培训内容,改进培训方式。着力培养一批核查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和计算机应用的强手,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实战能力,不断提高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在审计人员中的比重。

     二是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全省审计机关要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把党的建设水平提到一个新的高度。在坚持贯彻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的基础上,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党的纪律等方面的灌输和教育,注重做好经常性的、扎实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全体党员和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继续倡导树立严谨细致和刻苦学习的作风,大力发扬我省审计人员在全国审计机关首届职工运动会上展示出来的勇于拼搏和不甘落后的精神,引导党员不畏艰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养成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审计机关过硬作风。

    三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切实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来抓。要一如既往地抓好廉政风险意识教育,把违反审计工作纪律当作新的更大的风险,不断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廉政意识,打牢党员干部的思想根基。要更加重视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要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的监督,健全岗位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机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工作中的各项纪律,做到既要坚持原则、依法审计,又要严格自律、廉洁从审,杜绝以权谋私,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确保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同时,各级审计机关要根据审计署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以财务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机关自身建设,模范遵守财经纪律,规范财经活动,堵塞制度和管理上的漏洞,在建设廉洁高效机关、节约型机关中发挥带头作用,维护审计机关良好社会形象。

     四是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创建任务的艰巨性,继续深化创建工作内涵,不断提高创建工作质量,巩固和提高我省审计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要切实强化文明素养教育,倡导审计人员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有效抵御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建立一支团结向上、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审计队伍。积极开展审计文化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精神文明建设的软、硬件两个方面都取得新的突破,促进文明和谐审计机关的建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