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合唱”到“独唱”——审计署深圳办改变总结方法 力求实效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真正做好一年一度的工作总结,进而谋划好2008年工作,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一改往年集中开会总结的“合唱”方式,由各部门以“独唱”方式分别向办领导全体成员汇报,目的是深入总结部门工作的得失,透彻分析优势和劣势,有的放矢地提出2008年的部门工作意见和对全办工作的建议。这次的年度总结不流于形式,有效提高了总结的质量和效果,达到了在总结中提高的目的。

    该办今年的总结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改革。一是汇报内容着重突出“实”与“变”。所谓“实”就是要求各部门在汇报2007年度工作情况以及2008年度工作思路时,成果要实在、措施要扎实、事例要具体,比如,在谈干部状况时,要求详细分析点评每个干部的优缺点和具体工作情况;所谓“变”就是总结汇报时重点谈与上年相比的变化之处、创新亮点。二是汇报形式从“合唱”到“独唱”,改变过去集中开会总结的方式,由各部门处级领导班子单独向办领导班子汇报,有助于各位办领导全面、深入地了解各部门的工作。三是双向互动,各位办领导分析点评。汇报采取座谈方式,办领导随时就不清楚、或需进一步引申的内容提问,汇报人也有机会充分解释,这种互动方式,加深了办领导与各部门的沟通交流,更有利于办处两级领导交流情况和工作体会。四是办领导分析点评,每个部门汇报之后,由分管办领导作主要点评,其他办领导也要分析点评,既点评部门工作也点评每位处级干部的工作表现,真正起到了画龙点睛、促进提高的作用。

    该办今年的部门总结工作从元月7日到10日,共进行了4天,5位办领导放下手头所有工作,集中精力听取了11个部门的汇报,虽然非常疲惫,但是全面掌握了解了每个部门全年工作的详细情况和每位干部的实际状况,为今后领导决策和谋划工作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对于处级干部而言,这种方式虽然让他们稍感紧张和负有压力,但逼着他们更加认真、更加系统地梳理、总结、反思全年的工作,也给每位处级干部提供了一个展示机会,更加充分详尽地反映日常履职情况和部门管理情况,尤其每位办领导客观公正的分析点评,提出了极具针对性的指导意见,更让他们感到受益匪浅,对做好新年度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