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自治区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6日】
【来源:宁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月14日,宁夏自治区召开全区审计局长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代主席王正伟到审计厅检查指导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审计厅厅长章建忠以“认真履行职责提高监督效能 更好地为我区跨越式发展服务”为题,回顾了2007的审计工作,总结了过去5年审计工作的经验,部署了2008年的工作;表彰奖励了2007年度优秀审计项目、审计标兵、“审计创新管理年”活动先进单位;讨论了将在2008年开展的“审计效能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及2008年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确定了自治区审计厅2008年工作要点。同时,召开了宁夏审计学会五届四次理事(扩大)会暨理论研讨会,宁夏审计学会会长李俊贤做了工作报告;交流了重点审计课题成果和“审计创新管理年”活动工作经验。最后,审计厅副厅长罗成虎做了会议总结。

    会议指出, 200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实施宁夏自治区跨越式发展战略的第一年。审计工作要牢牢把握这一发展机遇,把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融入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宁夏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全年计划安排66个审计项目,重点把握6个方面:一是继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二是加强涉及民生资金的审计,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是加强金融机构和外资运用审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四是加强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促进完善投资管理体制,提高投资效益;五是加强国有企业审计,促进企业深化改革,提高效益;六是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

    会议要求,在具体项目安排上,要注重增强审计项目间的结合力度,体现资源整合优势,提高审计效能。在审计监督中,要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提出改进管理、完善政策的建议或意见,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注重揭示制度方面的缺失,对遇到的一些“合理不合法”、“合法不合理”的问题,要有挑战“潜规则”的勇气,不去简单地照搬条文对审计事项做评价、下结论,对不符合现行规章制度但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群众利益的举措要旗帜鲜明地去支持和鼓励;对不符合效能建设要求、不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规章制度敢于大胆质疑,提出修订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部门规范权力运行,更好地服务于宏观调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