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五种能力”突出“七个重点” 审计署武汉办科学谋划新年审计信息工作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召开2008年度春季整训工作动员会,将“提高审计质量、提升信息水平”作为整训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认真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办机关实际,提出了“增强‘五种能力’,突出‘七个重点’”抓好信息的工作思路,进一步谋划新年度审计信息工作的科学发展。

    增强“五种能力”:一要增强审计业务工作能力。这是出信息和提高信息质量的重要基础。只有精通审计业务和审计技术,才能有丰富的信息之源,才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才能编写有份量有价值的信息。二要增强审计信息采集和挖掘能力。出审计信息就象工厂出产品一样,要想有好产品、必须有好的原材料。审计人员只有具备了勤于观察、善于分析、见微知著、由小见大的采集和挖掘信息的能力,才能及时捕捉到高质量的审计信息。三要增强审计信息综合分析能力。审计不仅要揭露反映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更重要的是要从政策措施以及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发现和分析问题进而提出审计建议。只有这样,审计信息才能切中要害,切合时宜。四要增强信息归纳和编写能力。信息材料要突出整体性,逻辑推理要强调必然性,审计数据应增强时效性,文字表述应注重平实性。五要增强信息快速反映能力。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工作的经验做法等,要突出“早、快、新、准”原则,切实增强审计信息的时效性。

    突出“七个重点”:一是要重点关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两防”宏观调控目标,审计信息就要把这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促进政令畅通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要重点关注和反映大案要案线索和财政资金使用方面的问题。这是审计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反映财政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中不规范、不合法等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三要重点关注民生和社会建设问题。要积极反映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如“三农”问题,新农村建设以及教育、社保、医疗等问题,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四要重点关注生态文明和绩效审计。密切关注与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有关的资金、重点流域(或区域)污染治理及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科学发展。五要重点关注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通过审计信息揭露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等工作人员滥用权力,侵吞国有资产,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进一步促进廉政建设。六要重点关注审计促进整改,完善机制体制的情况。要注重总结反映被审计单位的工作成果和好的做法,关注在落实审计建议、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减少损失浪费和促进节能减排的成效。七要重点关注审计机关队伍建设、文明创建、党建等基础性工作,拓宽审计信息工作思路和领域,使审计信息综合体现机关各项工作水平,充分反映审计工作成果,从而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服务、为促进审计工作深入发展服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