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沈阳市审计局对干部知识技能“升级扩容”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6日】
【来源: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综合素质,适应新时期、新任务的要求,近日,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利用年终岁尾的时间,对全市两级审计干部210余人进行了为期6天时间的集中培训。采取了专家讲学、专题讲座、收看录像教学、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突出了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一是开展了十七大报告专题讲座培训;二是开展了审计质量控制、经济责任审计评价、预算执行审计发展方向、财政收支分类体系改革、新出台的企业会计准则等审计实务及外省市先进审计经验培训;三是开展公务员创新能力、智商与情商等综合知识的培训。

    为做好此次集中培训工作,该局重点抓住了三个环节:一是事前调研,掌握需求。通过与上级审计机关、市有关部门和部分审计干部交流,及时了解新出台的政策法规、会计核算科目和方法、审计工作发展趋势及应关注的重点等,掌握审计干部急需“升级”和“扩容”的关键点,在此基础上主动与上级审计机关、市财政、市人事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确定培训内容和师资,确保了12项培训内容落实。二是事中控制,加强管理。该局通过提前下发文件,落实县区参训人员;统一定订购教材,做好预习及课前签到,按指定位置就座;统一发放笔记本,认真做好记录,确保了各项培训有条不紊地进行。还将干部参加学习培训情况记录干部培训档案,纳入干部考核、奖惩、晋升和提拔使用,同时将此次集中培训情况作为对区县审计局和各处室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确保培训达到预期效果。三是事后总结,巩固提高。培训结束后,要求每位审计干部将学习笔记交人事教育处审阅,每人撰写一篇学习体会,以检验培训的效果,同时还下发问卷调查,请审计干部出谋划策,以更好地改进培训工作。近期,该局还将对培训内容进行整理,通过刻录光盘和添加到局域网等多种方式供审计干部继续学习,巩固提高。

    审计人员普遍感到,过去一直在吃“老本”,再不更新知识就无法适应工作需要。此次集中培训摒弃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惯性,系统性强、视野宽,内容新,容量大,选择的专题都是审计干部必须掌握的知识、技能和方法,具有很强的宏观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对开展审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展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