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审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全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1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元月16日,安徽省审计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07年审计工作,部署了2008年审计工作任务,研究了今后几年全省审计工作的发展目标和措施。各市、县(市、区)审计局局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省直及中央驻皖单位内审机构负责人和特约审计员等200多人参加会议,还特别邀请了省纪委、省人大财经委、省政协经济委等负责同志参加。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志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审计厅厅长刘战平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 推动安徽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巡视员王兴如作了会议总结讲话。

孙志刚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有效开展审计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促进发展、服务民生摆到突出位置,把揭露矛盾、查处问题与健全体制机制、促进规范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坚持依法审计,加大监督力度,突出工作重点,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始终把预算执行审计作为第一位的任务,坚持以财政收支真实性为基础,以强化预算约束分配机制为切入点,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推进财政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转;以促进加强管理、规范运行、提高效益为目标,不断完善国有企业审计,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健康发展;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政府支出的重点和群众关心的热点,切实加强专项审计,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进一步加强民生工程审计,保障惠民资金得到真正落实;继续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方针,建立健全经济责任考核指标体系,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孙志刚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旗帜鲜明地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努力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各级审计机关要坚持党性原则,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继续深入实施“五年行动计划”,加强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建设,注重审计信息资源的深加工,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审计工作水平。

刘战平在工作报告中对去年审计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年审计工作进行了部署。2007年,在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审计机关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审计为发展服务的方向,紧紧围绕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审计工作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预算执行审计进一步深化,投资及效益审计积极推进,金融和企业审计富有成效,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稳步开展,“审计法制年”活动成效明显,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审计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全省共审计和审计调查7331个单位(项目),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3.7亿元,损失浪费金额2.1亿元,发现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问题金额7256万元,促进增收节支6.7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1.1亿元。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事项65件,涉及64人,金额4.1亿元。提交审计工作报告和信息4358篇,提出建议9734条,被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采纳5956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257项。审计结果得到了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审计监督在维护经济秩序、服务宏观调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根据会议部署,2008年全省审计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开展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调查,促进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位。二是继续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促进完善公共财政体系。三是加强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促进完善投资管理体制和提高投资效益。四是强化民生工程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社会和谐。五是深化企业审计,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六是继续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

王兴如在会议总结讲话中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要增强宏观意识,自觉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质量建设,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促进审计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会议还对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审计法制年”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全国和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进行了表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