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长袁纯清:加强审计监督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建设西部强省的重要保证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1日】
【来源:陕西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1月14上午,陕西省审计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省长袁纯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袁纯清强调,要认真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突出重点,加强审计监督,为推动又好又快发展、建设西部强省提供重要保障。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按照审计工作“二十字”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重点财政专项资金、涉及群众利益问题和重大建设项目、国有大型企业的审计力度,揭露和查处了许多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问题,重视对审计揭示出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较好地发挥了经济运行“晴雨表”、“安全阀”和打击经济犯罪“杀手锏”的作用。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审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袁纯清指出,加强审计监督,是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建设西部强省的重要保证,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强廉政监督的重要利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市长、县区长要认真履行好《宪法》和《审计法》赋予政府首长领导审计工作的职责,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定地支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建立和完善相关部门协调配合机制,整改情况要按规定要求向人大常委会及时报告。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要积极主动地接受和支持、配合审计监督,严格落实审计决定和建议,认真做好整改,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的健康发展。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加强学习,努力创新,全面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自觉、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

袁纯清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必须在坚持全面审计的同时,进一步突出审计监督的重点。一是进一步加大对财政预算执行的审计力度,确保资金和项目的安全性、经济性和效益性。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投入的审计力度。重点围绕“民生八大工程”搞好审计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是进一步加大对重点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重点揭露查处截留、挪用建设资金、损失浪费、虚报冒领以及腐败行为,促进管好、用好建设资金。四是进一步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力度。加大对那些经济活动总量大、掌管的资金量大、行政权力大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的审计频率,扩大任中经济责任审计的比例,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五是进一步加大对重大经济案件的审计力度,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查深、查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