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审计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网站】
字号:【大】 【中】 【小】
    
     1月16日至17日,湖北省审计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常务副省长周坚卫到会作重要讲话。周坚卫在讲话中强调,审计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好审计的作用,做铁的后盾,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开展工作。

    周坚卫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湖北审计五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五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正确领导下,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忠实履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这五年是省委、省政府将审计手段运用得最为充分的五年。他用“五个很多”高度评价了审计工作,指出,很多涉及全省改革和发展大局的重要事项交给审计部门办理;很多审计情况成为领导宏观决策的重要依据;很多重大经济案件线索由审计部门提供;很多改革措施和制度的出台由审计部门推动;很多审计工作的思路和经验出自湖北,湖北审计工作在全国有地位、在全省有影响。省委、省政府是满意的,人民群众是满意的。

    周坚卫指出,随着湖北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家批准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为湖北带来的重大历史机遇,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审计工作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他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根据新形势的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加强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围绕推进公共财政体系建设,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围绕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开展效益审计;围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发展问题的审计;围绕加强廉政建设、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

    周坚卫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审计,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对审计发现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线索,抓住不放,一查到底,继续保持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严肃查处的高压态势。要着眼机制和制度建设,注意分析研究审计情况,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在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作用。要把审计信息化建设作为推进审计创新的抓手,推进审计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使审计工作逐步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变,提高审计工作的现代化水平;要切实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提高审计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实现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

     周坚卫强调,审计是一项全局性工作,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人民群众关心的各个方面,都需要审计部门代表政府履行监督职责,代表群众对政府进行监督。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当好审计部门的“铁后盾”,旗帜鲜明地支持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依法处理问题,多听取审计部门的意见,为审计执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