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 狠抓管理 审计署武汉办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3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度,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办紧紧围绕审计业务工作,狠抓审计质量管理、廉政管理、财务管理,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在审计署2007年审计项目评比中,该办参与组织实施的中国银行总行财务收支审计、武汉市某专项审计调查被评为署优秀审计项目,湖北省收费公路审计调查和三峡工程审计项目被评为署表彰项目。

    狠抓质量管理,规范审计行为。以强化审计计划管理为龙头,以强化审计质量控制为重点,以规范业务管理为手段,狠抓审计质量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立足质量控制,抓好计划管理。一方面,细化审计项目工作量,按照分项目、分月份、分处室3种方式,编制审计项目工作量安排表、审计项目分月计划完成表、审计项目按处室分类情况表;另一方面,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建立健全了审计项目计划执行台账,按月编发《审计计划执行情况通报》,并实行审计计划预警制度,确保了审计计划的刚性约束。同时,加大审计资源的整合力度。一些重大的审计项目实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发挥了审计机关的整体优势。二是突出关键环节,抓好质量检查。全年对农行辽宁省分行等8个审计(调查)项目开展了审计质量检查。如对所有审计工作底稿编写、审计证据收集情况和审计组组长、主审的审计日记进行重点检查,随机抽查不少于30%的审计组成员的审计日记,较好地实现了审计质量控制关口前移,使审计质量控制更加合理化。三是完善复核流程,抓好业务规范。规范了审计组、业务处、法制处3级审计复核和法制处内首次、交叉、负责人3层审计复核意见格式,明确了各级各层的审计复核责任。同时,联合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等13家单位,制定了湖北省打击经济犯罪协调会商机制,与纪检司法机关举办了执法衔接研讨,提高了审计查处经济犯罪案件的水平,促进了一批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的查处。

    狠抓廉政管理,确保廉洁从审。坚持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始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三个更加注重”抓廉政,党风廉政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一是更加注重抓教育,始终做到警钟常鸣。结合学习胡锦涛关于落实“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要求,认真开展了“五讲、四爱、三遵守”文明审计活动;广泛运用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扎实抓好党风党纪教育;积极构建廉政“大宣教”格局,搭建廉政文化平台,深入开展了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在机关形成了“廉荣贪耻”的价值取向和良好氛围。二是更加注重抓制度,始终做到民主管理。严格按照《特派办工作规则》开展工作,对津补贴进行清理申报,确保了政令的畅通;坚持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全年对诸如审计业务决策等重大问题,充分发扬民主,践行民主政治;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凡是涉及到全办性的工作,都在办局域网进行公开,落实好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认真落实接待工作有关规定,坚持厉行节约,接待经费逐年下降。三是更加注重抓监督,始终做到纪律严明。认真检查了委托社会审计或聘请专业人员参与审计的行为,检查了审计外勤经费管理以及执行审计纪律“八不准”情况,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狠抓财务管理,服务审计一线。把加强财务管理作为加强机关管理、保证审计工作健康有效开展的重要环节来抓,财务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一是强化预算管理,严格过程控制。按照强化预算观念、细化预算管理、量化预算执行的工作思路,实行了部门预算制度,明确年度支出事项及预算,严格按照预算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使用各项资金;将审计外勤经费成本管理与计划管理紧密结合,努力做到审前细化项目预算,审中动态管理外勤经费支出、审后评估项目绩效,确保了工作计划、工作进度和经费使用三者的序时协调统一。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夯实基础工作。进一步健全了《公费医疗管理办法》等财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三严、三压、三保”财务管理措施。2006年12月初,按照审计署和财政部的要求开展了历时4月的资产清查工作;2007年5月初,接受了财政部委托的会计师事务所的资产清查;2007年5月下旬,接受了审计署2005至2006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的全面检查,该办受到了审计署通报表扬。三是坚持财务公开,推行民主理财。凡是重大的财务支出和经济事项,都通过特派员会议集体研究和决策;坚持按年度通报财务收支管理情况,全年办机关自身建设共投入530万元,都做到了用有限的经费办更多更好的事情;还认真抓了办本级和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的内部审计,使财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