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济南办出台建设和谐特派办新举措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5日】
【来源:审计署济南办】
字号:【大】 【中】 【小】

    凝聚人心、理顺人气,建立起人心所向、健康有序的和谐特派办,是新一届领导班子的首要任务,也是审计署领导要求。今年新春伊始,审计署驻济南特派办召开了第一次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出台了《审计署济南特派办关于扎实推进和谐济南办建设措施》,明确了全办和谐建设的具体内容和措施。

    建立联系群众制度,形成互动效应。每年年初,由机关党委和人事教育处牵头,召开中层干部、中青年干部和退休老同志三个层次的座谈会,就特派办各项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会后一个月内向有关方面和个人反馈意见和建议的落实情况;采取在办局域网上开通特派员信箱等方式,随时听取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工作、生活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等综合部门要注意深入一线,及时了解审计人员的所急、所想、所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办党组成员每年拿出不少于两个月的时间在审计现场指导工作或开展调研,在指导审计业务工作的同时,注重广泛征求不同层次人员意见和建议,每年与一般干部谈话不少于15人次。

    力求把温暖送到干部职工心坎上,促进和谐。对干部职工和直系亲属生病住院、干部职工因病在家休息1周以上、干部直系亲属病故的,由工会、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办公室及所在处室代表特派办前去看望、慰问;干部职工病故,由工会、机关党委、人事教育处及干部所在处室代表特派办党组及相关部门前去探望,给予一定的慰问费;对因发生重大病号及突发重大事件造成困难、急需帮助的干部,视情给予千元左右的一次性救急困难补助;对干部职工生日、结婚和生育由工会、妇委会代表特派办送生日贺卡、慰问金表示祝贺;对家属下岗、子女上学、就业、入托等问题,工会要做好调查了解摸底工作,及时研究汇报,按照政策允许、力所能及、积极热心的原则,能帮的则帮,该“说”的则“说”, 努力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后顾之忧;对长期在外地出差审计或交流的干部,无特殊情况的,省内的一般每半个月安排回家一次,出省的原则上每月保证一次回家探亲,差旅费按规定办理;对来办交流工作或为本办单身的干部,逢传统节日因故无法回家与亲人团聚的,由办以适当方式表示慰问;在外地审计的审计组,要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把握好工作节奏,注意劳逸结合,因地制宜、力所能及地安排一些有益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努力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工作。采取开通机关服务热线、在宿舍传达设立干部职工服务登记簿等多种形式,及时满足干部职工尤其是出差在外人员家庭水、电、暖的维修及紧急情况处理等方面的需要,确保干部职工安心工作。

    积极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营造一个和谐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由机关党委、工会、人事教育处牵头,办公室、机关服务中心参与,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办性的有益干部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增进干部职工相互了解,增强干部职工团队意识;每年的特定的纪念日,如:“三八”国际妇女节、 “五四”青年节、 “八一”建军节、“九九”老人节等,都要组织开展一次具有各自特色特点的纪念活动,发挥好特定群体在推进和谐特派办建设、促进特派办各项事业发展方面的独到作用;每年的春节前,采取给家属写“慰问信”、走访慰问等适当方式,向干部家属表达办党组的敬重之意、感谢之情,拉近距离,增进了解,促进和谐。

    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和通报制度,形成共鸣。凡涉及干部提拔推荐使用、年度工作考核和奖惩、重大财务收支、重要资产更新处理、重要的基本建设等事关特派办发展大局和广大干部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要切实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努力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健全和完善重大事项征求意见制度,就是重大事项出台,要经过“两下两上”,即:民主、集中、再民主、再集中的民主集中过程,保障广大干部的参与权,使决策充分体现民意,具有广泛坚实的群众基础;健全和完善重大事项通报制度,就是每季度在局域网上对有关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一次通报,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增强干部职工的主人公意识和参与意识,提高领导干部及职工群众两个积极性。(邹金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