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重庆办积极转变企业审计思路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驻重庆特派办再次组织学习温家宝总理重要讲话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对企业审计提出的“为大局服务,更好地服务于科学发展”精神,要求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办决定在2008年的企业审计工作中,转变过去较多局限于企业自身、较多关注财务收支管理的思路,进一步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全面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一是进一步强化企业审计工作的服务意识。企业审计不仅要“摸家底”、“揭隐患”,更要在“促发展”方面发挥好作用;不仅发现和揭露问题,还关注与反映企业发展面临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加强科学管理、推进依法经营、提高经济效益。要进一步提升审计建议的层次和水平,从针对单个企业提出审计建议,提升为针对全行业乃至全社会的重大体制调整和制度设计变更提出审计建议,发挥审计在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重大体制深化、完善方面的作用。

    二是突出对效益审计的探索。企业审计关注的重点不仅局限于企业的经济效益,还包含社会效益的内容;不仅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影响企业效益的问题和原因,还要在此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要下大决心、用大气力,继续加强对效益审计的探索和研究,与企业实际相结合,重点关注影响企业效益的经营管理中存在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为提高企业效益服务,进一步推进企业审计的深化发展。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新要求,重点检查企业的内控制度和成本管理情况,查找企业在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影响企业效益的深层次问题,促进企业加强管理、节约资源、创新技术,推动完成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三是科学认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监督是手段,服务是目的,两者最终统一到服务上。揭露经济领域中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是审计的重要职责。对企业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发挥审计在反腐败中的重要作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关注企业对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和审计结果的落实情况,关注企业改革,关注企业可持续发展,促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