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代省长姜大明要求:审计要为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0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在山东省审计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姜大明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工作指导转变,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创新审计思路,强化审计措施,提高审计成效,为全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提供强有力的审计支撑。

    姜大明指出,2007年全省审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动政府重大政策措施的顺利实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全省共审计单位8668个,查出违规金额252.67亿元,为国家增收节支53.51亿元,上缴财政38.12亿元,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04件,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审计监督制度是宪法规定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审计工作直接关系到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关系到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廉政建设,关系到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审计监督是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保障,是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随着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推进,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审计机关必须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好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

    姜大明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审计工作。一是突出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围绕“两个防止”,有针对性地开展宏观调控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和调查。进一步深化以预算执行为主的财政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投向及效益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挥霍国家资财行为。加强对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严格依法治税,防止财政收入流失。着力推进效益审计,加强对涉及财政资金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开发与利用等情况的审计监督,继续开展对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建设的跟踪审计,推动各项工作目标和措施的落实,提高投资效益。加强对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和资产管理使用绩效情况的检查和分析,降低行政成本,努力建设廉价政府。二是突出对改善和保障民生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农业、社保、医疗、教育、住房保障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和调查,确保各项民生资金配套到位和合理有效使用,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三是突出对国有资产的审计监督。研究开展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审计。积极参与国有资产重组工作,严肃查处国有资产处置并购中的腐败和流失问题,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深入推进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和企业绩效审计,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健康发展。积极开展对地方金融机构的审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确保地方金融安全。四是突出对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化、规范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主要领域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领导干部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科学理财、依法理财的情况,强化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腐败多发环节的审计监督,发挥好审计对权力的控制预警和约束作用。五是突出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研究,及时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发挥好参谋和助手作用。抓好促进整改和审计公告工作,加强对审计结论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建立审计整改保障机制,把审计结果落实情况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考核内容,建立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和审计结果通报制度,对重大审计项目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审计结果以及屡查屡犯、纠正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及时向党委、人大和政府汇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对拒不执行审计决定的,严肃追究责任,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

    姜大明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努力营造审计工作的良好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深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更加重视和支持审计工作。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直接分管审计工作,经常听取汇报,高度重视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在决策和管理中运用好审计成果,支持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如实反映审计情况、严肃处理发现问题。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培训,进一步增强审计意识和财经法纪观念。要进一步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完善审计机关内部的职能设置,加强对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配备,关心审计干部的成长。要主动帮助审计机关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审计机关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好审计机关特别是县级审计机关必需的工作经费,解除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职能的后顾之忧。有关部门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支持和配合审计工作。纪检、监察、人事、国资管理等部门要认真办理审计机关移送的事项,形成良好的协作办案机制。被审计单位要积极配合审计监督,自觉接受审计,正确对待审计结果,认真落实审计决定,切实搞好整改。新闻宣传部门要加强宣传,使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支持审计,为审计工作创造良好外部氛围。审计机关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快管理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清正廉洁的审计队伍,切实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