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干部管理方式 湖北省审计厅构建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竞争机制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加强审计干部管理,调动审计干部的积极性,今年初,湖北省审计厅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干部管理新路,积极构建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竞争机制,全面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了14项具体考核办法,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强化责任,全面激发审计干部争先创优的热情。

    一、差异量化考核指标。按照审计业务处室和综合处室、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不同岗位职责,该厅将考核任务分为职能目标和共性目标。其中,业务处室的职能目标为审计项目任务、审计质量、信息宣传、计算机审计、工作创新、经验总结或理论创新等;综合处室的职能目标为信息宣传、计算机审计、工作创新、经验总结或理论创新以及与岗位职责相配套的职能目标。共性目标为党建和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培训、机关日常管理、综合治理等。在此基础上,对所有考核任务细分为若干具体考核指标,全部量化,分别赋予不同的考核分值,使考核更科学、更公平、更具有操作性。

    二、激励引导工作创新。在对工作目标考核中,该厅突出了重点工作和高层次审计信息完成情况,引导审计干部高质量完成好审计任务;突出了大案要案线索,引导审计干部大力查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经济案件;突出了计算机审计,引导审计干部改进审计方式方法,提高现代化审计水平;突出了工作特色和创新,引导审计干部以求真务实、严谨细致、开拓创新、追求一流的态度开展工作。涉及工作创新的考核指标,占全部考核指标分值的45%。凡查出大案要案线索,审计署表彰的优秀审计项目,先进典型、工作经验、制度创新等获得主管部门以上荣誉表彰、肯定和推广,信息宣传被批示采用,审计署表彰的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应用实例等工作创造出优秀成果的,均给以加分,激励审计干部奋力进取、争先创优。

    三、刚性运用考核结果。为确保目标责任制考核取得实效,该厅成立了目标责任制考核工作专班,随时加强跟踪检查和督办,半年对目标责任制的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自查、检查和通报,找出存在的问题,研究制定措施,督促整改落实。年终厅机关对处室、处室对个人进行全面量化考核,考核得分按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两大类从高到低依次排序,结果公开。考核结果作为机关评先表彰、干部选拔任用以及其他奖惩兑现的主要依据。考核排名前列的直接评为先进处室和优秀个人,排名靠后的进行谈话提醒、诫勉警告。对出现严重违反廉政规定被查处、审计决定经复议被纠正或行政诉讼败诉、违反计划生育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规定、出现“黄赌毒”等问题之一的,实行“一票否决”,无论考核得分多少,考核名次都是末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据党纪政纪追究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人责任。

    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全面推行,成为该厅管理创新的又一次“变革”,它变过去的单项分散考核为综合全面考核,变以往的年底总结考核为过程控制考核,变传统的目标任务考核为激励创新考核。这套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管理机制,以工作目标责任制为统揽,引领和驾驭全年各项工作,在全厅激发出深刻的思想观念转变,强化了责任意识,使全厅上下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不努力工作就完不成目标任务,要完成这些指标必须扎实工作,必须开拓创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