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审计厅突出“五个重点” 做好机关作风建设大文章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2日下午,江苏省审计厅召开厅机关作风建设会议,部署厅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这是春节后省审计厅机关召开的第一个会议。会上,副厅长顾树生传达了省委书记梁保华、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冯敏刚在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厅长朱尧平就贯彻省级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厅机关作风建设进行了部署。

    今年,江苏省审计厅机关作风建设将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学习型、法治型、正气型、廉政型审计机关为目标,以切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为宗旨,以群众、被审计单位和基层审计机关满意为标准,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确保在“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中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具体地讲,要突出“五个重点”,做好机关作风建设大文章。

    一是突出服务大局,做好促进科学发展的文章。增强大局意识,坚持做好各方面的审计工作,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继续搞好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完善公共财政制度,提高依法理财水平;扎实开展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促进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加强重大投资项目审计,促进完善投资体制,减少和避免投资损失浪费;认真搞好企业审计,促进加强和改进企业管理,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规范权力运行,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保证做到审计工作与省委和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与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的血脉同频共振,为完成今年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努力。

    二是突出执审为民,做好审计情系百姓的文章。坚持情系百姓、执审为民,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加强关系民生的专项审计,特别要关注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事业的发展以及政策执行、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关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关注征地拆迁补偿政策和发展农业生产各项补助政策的落实情况。在实施各方面审计中注重关注群众利益问题,对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持一查到底,决不迁就,并做到从严处理,督促整改到位,以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充分发挥审计的作用。

    三是突出文明审计,做好树立良好风尚的文章。扎实开展“文明审计”活动,坚持文明审计的要求,形成文明审计的良好风尚。把文明审计贯穿于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做到平等待人、礼貌待人、以诚待人,学会换位思考,善于“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正确处理好监督者与被监督者的关系;做到依法审计,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客观公正,秉公执法,正确处理好坚持原则与实事求是的关系;做到遇事讲道理,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不讲粗话、大话、过头话,伤害别人感情,正确处理好相信和尊重自己与相信和尊重他人的关系;做到自觉遵守审计纪律,接受被监督者的监督,正确处理好严格要求别人与严格要求自己的关系。

    四是突出廉洁从审,做好维护审计形象的文章。继续坚持和严格执行“八不准”审计纪律,严格遵守审计机关“八不准”廉政规定。正确行使审计监督权,切实做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述学述职述廉制度、审计廉政回访制度、执行审计纪律监督卡制度和遵守廉政纪律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制度在加强廉政建设中的作用。坚持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推进厅机关廉政建设。

    五是突出效能建设,做好改进工作作风的文章。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发扬审计人员敬业奉献、勤奋刻苦的精神。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讲究审计成本,改进工作方法,实现科学管理。厅机关要面向基层,当好基层审计机关的表率,更多地为基层审计机关着想、为基层审计机关服务。坚持厅领导和处室联系点制度,加强与基层审计机关的沟通与联系。坚持深入开展“三主动、三服务”活动,把加强监督与搞好服务结合起来,更加贴近实际,更加贴近群众,把工作做到基层,把温暖送给群众。继续贯彻审务公开的原则,坚持实行审计执法公示制度,积极推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建立和完善审计情况通报制度,增强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推进审计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厅机关的科学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