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促进“两型社会”建设 湖北武汉市审计局部署今年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了更好地促进武汉市经济社会持续、科学、和谐发展,促进武汉城市圈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顺利开局,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人大、政协会议精神,紧贴武汉建设发展和审计工作实际,明确提出今年要重点围绕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等五个方面开展审计监督,有针对性地服务武汉改革发展,有效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一是围绕促进“两型社会”建设,更加注重各项改革措施落实的审计。为了促进政令畅通,确保各项改革试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该局将及时了解各项改革政策措施,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对武汉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战略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相关政策、重大战略部署、各项改革措施和重大任务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通过审计或审计调查,及时发现、纠正和反映政策法规执行和措施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以保障政策法规的贯彻执行,促进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并落实到位。

    二是围绕促进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建设效益的审计。加大对财政资金、政府投资和资源节约、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及增收节支等项目的效益审计或审计调查力度,安排效益审计工作量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比重将达到65%以上。继续深化财政预决算审计、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和税收征管审计,重点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审计调查,重点揭示和查处有关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等问题,重点关注公共财力的使用效率,促进提高财政资金安排使用的合法性和有效性,促进公共财政体系的健全和完善;突出对武汉地铁、长江隧道工程等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的跟踪审计,重点关注武汉城市圈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选择最急需、最突出的项目或资金探索开展绩效评估,促进完善区域公共设施服务效能,提升城市功能;加强对污染源治理、市直单位能源消耗、亚行贷款武汉雨水与污水处理、江滩四期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促进提高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资金使用效益;重点关注国有企业改革和经营效益情况,查找企业在内控制度、成本管理和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等方面存在的影响企业效益的深层次问题,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三是围绕促进和谐武汉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与百姓权益维护的审计。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对全市2007年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生育保险基金等5项社会保险基金审计,揭露和查处截留转移、挤占挪用等问题,促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开展农业综合开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改革、农村公路养护、征地拆迁补偿、冰雪灾害救灾款物等涉及民生、民权、民利方面的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维护社会公平与百姓合法权益,促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四是围绕促进国有资产安全,更加注重对重大违法违纪和经济犯罪问题的查处。坚持把常规审计与治理商业贿赂、防止权力寻租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经济犯罪案件线索结合起来,不断强化审计查办大案要案的意识和手段,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机制,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促进源头治腐。重点关注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及重点环节,安排审计组或派驻审计特派员实行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五是围绕促进实现公开承诺,更加注重政府十件实事和人大议案、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的审计。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审计监督服务的同时,重点关注市委、市政府2008年向社会公开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明确将市政府为民办理的10件实事和人大、政协“关于加快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关于建立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保障机制”、“关于加快推进武汉城市圈建设”、“关于加强节能减排”等议案、提案事项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相应安排了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教育经费保障和教育收费收支两条线管理情况、能源消耗、污染治理、污水处理、道路交通等多项资金及项目的审计或审计调查。(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