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 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08年02月29日】
【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27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出席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黄龙云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强宏观调控,推进依法行政,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强调,2008年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温家宝总理接见全国审计厅局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地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广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要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审计机关一定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审计工作的发展。要认真总结审计工作25年发展的经验,要用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深刻审视审计工作所处环境变化,深刻分析优势和不足,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要进一步加深对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认识到强化审计监督是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完善省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迫切需要,是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措施。各级审计机关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认清所承担的使命和任务,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从更高的层面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

    二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进一步推动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深化预算制度改革,加大公共财政审计,加强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加强预算管理和制度改革。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检查全省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的执行情况,促进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国家和省有关宏观调控决策、部署和措施,确保执行过程中不走样,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通过财政和预算执行审计,促进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控制上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项目,严肃查处铺张浪费与挥霍国家资财的行为。

    三要加强对关系民生的重大热点问题的审计监督,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省委、省政府近年不仅制定了一系列利民惠民政策,而且还采取了一系列保证措施,不断加大财政对农业、社保、教育、科技、卫生、交通等关系民生、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各个领域的投入,投入资金逐年大幅增长,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越来越大。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大对这些领域和资金的审计力度,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揭示专项资金在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使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确保省委、省政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四要配合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查处大案要案。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落实十七大报告关于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精神,不断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要从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建立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查处经济犯罪案件的重要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职业敏感性和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要通过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包括其他审计监督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上更加规范,在经济决策上更加依法、民主、有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查深查透,严肃处理、公开曝光,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黄龙云还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审计公信力和执行力等问题提出了要求。(黄循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