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审计干部积极投入抗冻救灾工作 着力抓好惠民事项审计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4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暴雪、冻雨、低温……今年1月12日以来,广西遭受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在这场50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中,包括广西在内全国有17个省区受灾。持续的极端恶劣天气,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灾情牵动着中南海,党中央、国务院对广西的灾情极为关心,2月5日至8日,胡锦涛总书记亲临广西考察指导抗灾救灾工作,对广西灾区人民表示亲切慰问,对该区抗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为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夺取抗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广西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积极投入到抗冻救灾工作当中,发挥审计应有作用。

    一是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高度关注雨雪冰冻灾情,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积极参加地方党政统一组织的抗灾救灾工作。

    二是对遭受雨雪冰冻灾害的地区和群众积极给予帮助和支援。2008年2月4日,广西审计厅开展了“送温暖,献爱心,抗冻救灾捐款”活动,全厅干部职工为灾区捐款3万8千多元,为灾区群众献上了审计干部的一份爱心。

    三是关注救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通过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促进管好用好救灾资金。为了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广西考察工作时的谈话要点》精神,全区各级审计机关关注救灾资金和物资使用的审计监督,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着力抓好改善民生事项审计。通过加强对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社保、三农、教育、医疗、扶贫、安居、环保等行业的审计,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真正实现由人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的目标。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此,今年广西自治区审计厅坚持以人为本,抓好惠民事项审计。通过加强对关系民生和社会建设的审计监督,促进改善民生和社会和谐。各级审计部门坚持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民生”审计意识,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为目标,加强了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今年重点组织了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部分市、县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专项资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专项审计和调查。通过揭露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的问题,确保资金的合理、有效使用,促进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