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审计项目参审人员培训在南京审计学院开班
【发布时间:2008年03月05日】
【来源:南京审计学院】
字号:【大】 【中】 【小】


3月1日下午,审计署联合国审计项目参审人员培训班开班典礼在南京审计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审计署培训中心主任徐吉明、外事司司长周维培、人教司副司级审计员邓壮、办公厅副主任章轲,南京审计学院院长王家新、副院长尹平、张金城出席开班典礼。62名审计署联合国审计人员培训班学员以及南京审计审计学院联合国审计人员培训班项目组成员、图书馆负责人、各院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以及国际审计学院、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章轲主持。

62名联合国审计人员都是从全国审计机关和高等院校精选出来的业务骨干,学员中16人来自地方审计机关,40人来自署机关、派出审计局、特派办,2人来自解放军审计署,4人来自高等院校。他们将在南京审计学院进行为期41天的英语和审计实务培训。 4月份将转至审计署怀柔干部培训基地,邀请联合国财务方面专家介绍被审计单位的财务项目、联合国审计机构有关财务情况。7月1日后,学员们将奔赴联合国审计工作一线。这是我国首次派员参加对联合国组织进行的外部审计。


开班典礼上,章轲副主任、邓壮副司级审计员、周维培司长、徐吉明主任、王家新院长先后讲话。

章轲副主任说,培训班审计人员要完成三项任务:对联合国被审计单位组织结构、财务情况、审计情况做全面系统结构性的了解,完成联合国审计工作方案,完成联合国审计工作规范要求,按审计署审计质量有关规定,按照联合国审计基本要求,开发出 AO软件审计版,适合联合国审计需要。联合国审计工作是一项崭新的任务,有巨大的挑战性,与国内的审计工作内容差异大,标准不同,此次审计时间紧、任务重,大幅度改变了国内传统的审计工作作业模式,因此学员要付出艰苦努力。

邓壮副司级审计员说,参加联合国审计工作的审计人员是审计系统多年来进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成果,审计署还会坚持培养审计国际型人才,联合国审计工作相当光荣和艰巨,对审计机关和参审人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他希望学员们尽快完成角色转换,以联合国审计项目人员的状态全身心地投入这次培训。通过培训,要迅速提高英语能力、国际审计实务能力,迅速了解和掌握联合国审计项目基本情况及相关要求。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保持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圆满完成任务。接受知识培训要与工作很好地结合起来,发挥主动性,学以致用,利用课余时间尽可能多地了解联合国审计项目,主动参与审计项目研究,为搞好这项工作献计献策。要有团队精神,团结协作,利用培训机会互相交流、互通有无。

周维培司长说,中国审计署25年来积极参加国际事务、国际组织的审计事务,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强,中国审计随着中国国力的强盛,随着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越来越发挥作用,走向了国际舞台。联合国审计项目是对中国审计独立性的确认,中国审计已逐步与国际接轨。因为我们进入了联合国审计,使用国际会计标准,使用国际审计标准,使用国际审计的通用方法。中国审计人员的能力足以和其他国家同行在一起工作。他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学员都能承担起这一责任。

徐吉明主任说,联合国审计工作是一项光荣的使命同时也是责任重大的任务,各位学员要知己知彼,不辱使命;要加强英语学习,了解国际会计审计准则,熟悉联合国审计项目相关要求和规定;要交流经验,遵守纪律,严格要求;要完成工作到学习的转变、干部到学员的转变、家庭生活到集体生活的转变。同时,南京审计学院的教师要严格按联合国要求设计教学方案,严格要求学员。学员班班委要严格执行学院的各项纪律,关心学员生活。他还表示审计署培训中心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南京审计学院院长王家新在欢迎辞中说,我国审计人员能代表大国形象在国际舞台上施展才能令他非常高兴。他说,中国审计事业从发展、改革到走上国际舞台从事国际事务的历程,说明审计“只有有所为,才能有所位”。希望学员站在国际高度看待自己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在座的各位都是经过严格挑选的精英,要有国际视野,大国情怀,人格魅力,还有学会外交日常事务处理中的一些技巧,要做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播使者,做通往世界友谊桥梁的构建者。大家不仅仅掌握外语、计算机、会计学准则、国际事务,更重要的是要能够沉下心来,暂时抛掉小家、抛掉自我,看更广阔的世界所提供给的、未来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要用地球人、地球村的胸怀,去思考未来工作的挑战。要思考如何把交付的任务与使命完成的同时,能够让每一位学员在工作中提升精神层次,并给我们审计战线国际化进程带来很高的提升,为审计人争光、争气。联合国审计项目学员培训班由我院承办,这是一项光荣而骄傲的任务。我们将集全校之力为大家服务。他还说,南京审计学院的发展从来都与全国的审计事业息息相关,密不可分。学院必须紧紧依托行业优势,“依审而兴”、“依审而强”。建好一个大学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一支有敬业精神、有崇高人格魅力和有“大爱为基、甘为园丁、追求卓越、精雕细琢”追求的师资队伍。王家新真诚希望学员们能够在短暂的两个月中精神愉快、身体健康。   

学员代表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丁德明处长在开班典礼上发言。 开班典礼前,审计署领导和学院领导与培训班学员在润泽湖畔合影。



开班典礼前,审计署领导和学院领导与培训班学员在润泽湖畔合影。



新闻链接

2007年11月2日,在联合国第62届大会上,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成功当选为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这是联合国成立以来,首次有中国人参加这一职位的竞选并成功当选。联合国审计委员会成立于1946年,是联合国重要的专家机构之一,由三名委员组成。2008年7月1日中国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将接替菲律宾审计委员会主席在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的委员职务。中国审计长当选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有利于更好地履行我国应尽的国际义务,有利于促进我国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

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主要负责对联合国组织进行外部审计。根据审计委员会的分工,中国审计署将负责联合国维和行动、联合国(伊拉克)账户、联合国儿童基金、联合国大学、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法庭、国际犯罪(卢旺达)特别法庭、联合国训练研究所、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国防治沙漠化公约秘书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等10个项目或基金的审计,项目涉及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审计,中国会将负责后勤基地、停战监督组织、苏丹维和行动、布隆迪维和行动、埃塞俄比亚和厄立特里亚维和行动、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西撒哈拉维和行动、塞浦路斯维和行动、停战观察行动、格鲁吉亚观察行动、联合国驻东帝汶综合特派团、联合国驻印巴军事观察团、联合国驻伊拉克援助团等项目的审计。

上述项目,有些是每年必审,有些是两年一审。审计中,既需对相关部门财务报表的真实公允性发表意见,又需对相关经费开支的管理情况、绩效进行评估,其中一部分项目还涉及对信息系统等内容的审计。





【关闭】    【打印】